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您知道杀虫剂是如何消灭蚊子和蟑螂的吗?

2013年07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比强度是钢4倍、伸缩性高于聚酰胺的合成蛛丝如何制造?

【3D打印机原理】(三)材料选择

【3D打印机原理】(二)支撑结构

【3D打印机原理】(一)层叠截面

米兰国际灯饰展:LED照明正从技术开发回归对造型设计的追求

 

又到了蚊子横行的季节。“蚊香”是人们熟知的产品,但其技术的进步却鲜为人知。

“荧荧驱蚊火,映得伊人娇颜红。”

与谢芜村的这首俳句写于1780年。“驱蚊”是指,通过焚烧草、木和香,用烟熏的方式驱赶蚊子。由此可见,早在古代,《日本书纪》和《古事记》中就出现了关于驱蚊的记载。在气候潮湿闷热的日本,与蚊子的战斗从古至今一直是夏季一景。

在与蚊子的长期战斗中,1890年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在这一年,以金鸡品牌而闻名的大日本除虫菊公司推出了蚊香。

蚊香是将“除虫菊”的粉末混入线香中制成的产品。大日本除虫菊的创始人——上山英一郎经由恩师福泽谕吉介绍认识了美国种苗家H·E·Amoa,获得了日本当时没有的除虫菊种子。当时是1886年,第二年,上山开始在日本栽培除虫菊。收割后将干燥的除虫菊粉末与木屑和糊状成分混合并凝固,蚊香由此诞生。

蚊子是“兴奋”而死

那么,蚊香为何能杀死蚊子呢?蚊子接触到除虫菊中所含的天然杀虫成分“除虫菊酯”后,除虫菊酯会经由表皮进入蚊子体内。虽然只有极其微量的成分,但除虫菊酯能瞬间刺激蚊子的神经,蚊子因过度兴奋而“气绝身亡”。换句话说就是兴奋死的。由于蚊子是被熏倒的,因此使用除虫菊酯的杀虫剂还称为“击倒剂”。

最初蚊香是利用除虫菊的粉末制造而成的,不过二战后开始使用与除虫菊酯具有相同化学构造的化学合成“拟除虫菊酯”。目前销售的蚊蝇杀虫剂有约9成使用的都是拟除虫菊酯。

拟除虫菊酯的最大特点是见效快。蚊虫能瞬间陷入兴奋状态。不过,有时光凭拟除虫菊酯并不能杀死蟑螂等抗药性强的虫子。

不知道各位读者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接触到杀虫成分的蟑螂虽然会弹着腿昏厥,但不久就会苏醒过来爬走。因此,为了杀死蟑螂,在拟除虫菊酯中组合使用了虽然见效慢,但毒性更强的杀虫成分。利用拟除虫菊酯使其陷入兴奋状态后,再通过毒性更强的成分将其杀死。

蚊香是第一代驱蚊产品。大日本除虫菊公司最初上市的蚊香为棒状,长约20~30cm,约1小时就会燃尽,因此在睡梦中仍会被蚊子叮咬。于是,1902年,该公司开发出了现在的盘香。

很多人都以为是蚊香的烟有杀虫效果,其实不然。点燃蚊香后,燃烧部分的温度会达到700~800度。距离顶端6~8mm的位置约为250度,拟除虫菊酯就是从这个位置开始扩散的。拟除虫菊酯与蚊香燃烧后升起的烟一同向周围扩散。重点在于点燃后立即扩散的即效性。

通过制成漩涡状,燃烧时间延长到了约6小时。但有些人不喜欢蚊香燃烧时发出的烟和焦油。于是,第二代“蚊香片”诞生了。

Fumakilla公司1963年上市的“VAPE MAT”将浸有拟除虫菊酯的无纺布“蚊香片”放在约170度的电热板上。通过用加热器加热来散发拟除虫菊酯。

由于蚊香片无需点火,不会发出烟和焦油,因此一上市便十分畅销。但蚊香片的功效只有约12个小时,需要每晩更换。而消除了这种麻烦的,是第三代“蚊香液”。

蚊香液在含有拟除虫菊酯的液体中插入能适量吸上液体的碳棒。通过用环形加热器对碳棒上部加热来散发拟除虫菊酯。只要通着电就能持续发挥功效。

安速制药1984年上市的蚊香液“EARTH NO MAT”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安速制药商品策划部系长飞田宪一称,“碳棒的选择和制造方法的讨论共花了约8年时间”。

1970年金鸡垄断市场

在第一代蚊香推出后直到第二代蚊香片面世的约70年里,蚊香指的就是盘香。即便是在今天,盘香的人气依然很高,在蚊香市场上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而这三分之一的份额被大日本除虫菊的“金鸡蚊香”一手垄断。

另一款主力商品是蚊香液,也占有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中EARTH NO MAT的份额最大。剩下的三分之一是蚊香片和第四代以后的商品。

包含灭蟑螂等用途在内的杀虫剂市场规模2012年约为1100亿日元。其中约400亿日元是灭蚊商品。据安速制药介绍,2012年市场份额高居榜首的是安速,约为50%。大日本除虫菊约为25%,Fumakilla以10~15%紧随其后。杀虫剂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被这三家公司垄断,三公司均生产从第一代直到最新一代的商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