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您知道杀虫剂是如何消灭蚊子和蟑螂的吗?【3】

2013年07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瞬间冻住蟑螂

黑亮的身体上长着长长的触角,且行动迅速——无论哪个季节,蟑螂都是讨厌的代名词。

针对蟑螂的代表性产品有安速制药公司用粘胶板粘捕蟑螂的蟑螂屋“小强恢恢”。除此之外,还开发了硼酸团子等毒饵和喷雾式杀虫剂等。

2013年,一款新的杀虫剂悄然走红。那就是Fumakilla的“蟑螂冷冻喷剂”。

这款产品采用“汽化热”机制,可以吸走气体汽化时所接触物体的热量。向蟑螂喷射喷剂后,蟑螂的体温瞬间降低冷冻住。如果距离40cm喷射,用4秒钟可以冻结黑蟑螂。

该商品的重点是,蟑螂并不会“冻死”,而是“冻住”。先将行动迅速的蟑螂冷冻,然后放入塑料袋等中处置。与灭蚊蝇的“按压式VAPE”一样,利用了控制喷剂粒径的技术。

一般的喷剂粒径约为20μm,离喷嘴中央部越远,粒径越小。而冷冻喷剂的粒径为500μm。而且,无论离喷嘴中央多远,都是以500μm的粒径均匀喷射。

如果是采用拟除虫菊酯的杀虫剂,稍微接触蟑螂的身体就能发挥效果,因此只需很小的粒径就足够了。但冷冻喷剂不是杀虫剂,并没有使用拟除虫菊酯,只是将蟑螂冻住而已。通常喷剂的粒径为20μm,且离开喷嘴中央越远粒径会越小,而冷冻喷剂的粒径为500μm,而且粒径也不会改变。

那么,为何不直接杀死蟑螂而是将其冻住呢?原因在于围绕杀虫剂的法律法规。消灭苍蝇、蚊子和蟑螂等携带病原菌的卫生害虫的商品属于准药品,需要获得厚生劳动省的认可。但如果只是冷冻的话,就能简化认可手续,缩短开发和上市所需时间。

每款杀虫剂各有所长。例如,在室外可以选择盘香或电池式,室内的话则可以选择蚊香液和喷剂式。这个夏天读者您会选择哪一款呢?(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