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您知道杀虫剂是如何消灭蚊子和蟑螂的吗?【2】

2013年07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从模具开始自主制造

第一~第三代产品都是通过加热拟除虫菊酯使之扩散来扩散杀虫成分。蚊香片和蚊香液通过插座通电。

第四代“电池式”和第五代“按压式”在使用拟除虫菊酯这一点上与以往产品相同,但不用加热。当然了,既不用插座也不用点火。

电池式是在褶皱状和蜂窝状蚊香器(载体)上附着拟除虫菊酯,用电池驱动风扇,通过风力来扩散杀虫成分。性能因载体和风扇的构造而异。

Fumakilla于2000年上市了“DOKODEMO VAPE”。安速制药随后于2002年推出了“电池式NO MAT”。不过,Fumakilla的市场份额更高一些。

Fumakilla的产品配备了与米子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共同开发的自主风扇“子午线加速流风扇”。该产品的特点是,除了风扇的正面方向外,还能向正上方吹风,因此能向空间高效地扩散杀虫成分。而且,将耗电量削减到了原风扇的三分之一。

Fumakilla开发本部长杉山隆史自信地表示,“我们公司拥有模具工厂,擅长塑料成型。通过反复试制,最终开发出了直径数cm的高效率塑料风扇”。

另外,最有望增长的是第五代的“按压式”产品。2008年,Fumakilla推出了只需按一下即可将杀虫成分扩散到室内各处的“按压式VAPE”,安速制药上市了需要按四下的“按压式NO MAT”。2009年,安速也推出了一按式产品,双方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

按压式产品在填充有含拟除虫菊酯的液体和气体的容器上安装计量阀和按钮。按下按钮就会通过喷雾喷出拟除虫菊酯。

拟除虫菊酯几分钟就能到达室内各处。而且,含拟除虫菊酯的液体会附着在墙壁和地板上,在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慢慢变成气体漂浮在空气中。蚊子通常潜伏在暗处,闻到动物排出的二氧化碳便循迹飞过去。当在飞行过程中为了隐藏而落在墙壁上时,也会接触拟除虫菊酯而死亡。

一般喷雾剂的粒径约为20μm(微米,微为100万分之1)。但Fumakilla开发的一按式喷雾剂的粒径只有5μm。杉山本部长说,“因为粒径小,杀虫成分才能飘到房间内的各个角落”。为实现5μm,研究了按钮、计量阀和喷嘴等的组合。

容器最初采用罐状,但为了解决不清楚余量的缺点,Fumakilla于2012年上市了使用PET瓶的产品。2013年,安速制药也推出了同样类型的产品。

目前,杀虫剂市场展开了“使用时间的竞争”。例如,最初可用30天的按压式产品通过不断增加杀虫成分的填充量,将使用时间逐渐延长到了90天、120天、180天。2013年推出的新产品中,安速的产品可用200天,Fumakilla可用180天。但是随着更换周期的延长,份额越来越难发生变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