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JAXA公开采用低音爆设计的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2013年07月03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本田推出中国版“凌派”,瞄准“80后”

马自达发布2014年款“Mazda3”概要

雅阁混合动力车在中型轿车中实现30km/L最高燃效

富士重工推出首款混动车“XV HYBRID”

本田混联式“雅阁混合动力车”实现世界最高能量效率

 

5月30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富士重工业公司宇都宫制作所,向新闻媒体公开了低音爆(Sonic Boom)设计概念项目“D-SEND计划”第二阶段试验(以下简称D-SEND#2)中使用的超音速试验飞机(图1)。这架试验机的外观设计可以降低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音爆,预定2013年7~8月在瑞典的Esrange试验场开展试验以检测效果。

图1:超音速试验机

利用前端的鸭嘴形状(a)和后部下面的波浪形状(b),分散冲击波发生的时间。构成机身的部件大多是铝合金切削件,富士重工称,“构成主翼的部件等采用手工制作,精度很高”。

旨在减少在地面时的噪声

JAXA从2007年开始研发新一代超音速飞机技术。超音速客机的课题是经济性和环保性,JAXA针对前者开发出了降低空气阻力的技术,针对后者开发出了降低音爆的技术和降低起落噪声的技术等。2003年退役的协和超音速飞机由于音爆太大,只能在海洋上空进行超音速飞行。

D-SEND计划主要是对音爆降低效果进行飞行验证。该计划除了确认低音爆设计的效果外,还会将其结果用于制定与音爆相关的国际环境标准。

音爆现象是指飞机以超音速飞行时,机身各部产生的冲击波在大气中向外传播时聚集在一起,传到地面上就会形成瞬间爆炸声。音爆可用N形波表示,声压先急剧升高再慢慢降至负压,然后再次迅速升高至0附近。

为了减轻音爆现象,JAXA开发出了可以分散冲击波产生时间的机身形状设计技术。这样,冲击波传到地面之前难以聚集在一起,便可抑制N形波的高度(降低音爆)。实际上,采用该技术设计出的轴对称形状试验机的第一阶段试验(D-SEND#1)已经确认,这项技术可以降低音爆(图2)。D-SEND#1在2011年5月7日和16日实施了两次试验。有形状各异的两种轴对称试验机,一架长度较短(重量为700kg、长5.6m、直径为613mm,与原来的超音速客机一样会产生N形波。另一架机身细长(重量为630㎏、长8m、直径为613mm),音爆强度约为前者的一半。D-SEND#1的目的除了验证音爆降低技术以外,还包括确立在空中测量音爆的技术。

图2:D-SEND#1使用的试验机及测到的波形

降低原来超音速客机中发生的“N形波”的两个峰值,从而降低音爆。

D-SEND#2使用的试验机配备主翼和尾翼等,采用模仿实际超音速飞机的形状,并非轴对称。特点是前端的鸭嘴形状和后部下面的波浪形状(图1)。对前端形状及主翼形状的改进可以抑制最开始的声压增强峰值,后部的波浪形状和尾翼形状可以抑制声压降低的峰值。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