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1)未开拓的内陆腹地不断涌现新热点

2013年07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影子银行”会成为中国“泡沫”崩溃的导火索吗?

乐购仕:与苏宁优势互补,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家电商场

优衣库的中国市场三大策略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

索尼PS4,低价格战略尚存死角

 

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人们把期待转向内陆地区的发展。今后,中国内陆地区能否成为中国发展的推动力?为了确认这一点,记者走访了5座城市。在采访中,记者既看到了寻求发展的巨大能量,也发现了意外的盲点。让我们看一下光影交织的中国内陆地区的真实情况。

贵州省,被称为中国最贫困的省份。当地的人均GDP只有北京和上海的大约5分之1。6月上旬,省会贵阳的一条大道上,路上随处可见素面朝天的女性和酷热难耐、敞胸露肚的男性。

他们手上的智能手机明显是“山寨机”。在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城市上海,这样的景象已基本绝迹。

奢侈品涌入贫困省

然而,就在大道旁,竟然坐落着“古驰”、“阿玛尼”等欧美奢侈品品牌专卖店。“爱马仕”也计划进驻这里。一边是看似贫穷的人们,一边道路上却跑着“梅赛德斯·奔驰”,甚至还能看到“保时捷”。通过经营能源、房地产、建材等不断发展壮大的富裕阶层,在这个被誉为中国最贫困的地方,奢侈品市场也已经出现。

2013年第一季度,刨除物价变化的影响,中国的实际GDP增长为7.7%。绝大多数观点都认为中国的GDP难以重现10%以上的高增长。

与成熟的沿海地区相比,中国内陆地区有望成为新的发展动力。2013年第一季度,贵州省与云南省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2.6%,并列全国首位,内陆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也创下了12.5%的高增长率。中国拥有22个省、5个自治区及4个直辖市,共计31个行政区划,在增长率前十名中,内陆地区占据了7个。

通常所说的内陆地区,也就是西部地区的GDP占了整个中国的20%。如果是包括中部在内的更广泛意义上的内陆地区,所占的比例约为40%。

内陆地区的增长率之所以高,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援内陆地区发展经济,追赶沿海地区的结果。中国政府从2000年开始推行以内陆地区为对象的“西部大开发”政策,积极投资完善铁路网等社会基础设施。借助这些投资,连结内陆与沿海的交通网实现飞跃,阻碍发展的物流系统也得到了明显改善。除此之外,这些地区还把企业所得税税率从通常的25%降低到15%,以吸引外资。

内陆地区的领跑者是四川省的省会成都。成都拥有约1400万人口。在内陆地区城市中,外资企业数量独占鳌头,城市风貌令人仿佛置身于上海。

在成都一家美国通用汽车的最高档品牌“凯迪拉克”的车行,当笔者一行6月上旬走访这里的时候,有三位女性正在神情认真地与店员砍价。

通过经营房地产、建材事业等富裕起来的人们光顾内陆的高档车车行(四川省成都的凯迪拉克车行)。

一打听才知道,她们来自距离成都约100公里的一座小城市绵阳。此行的目的是购买畅销车型“SRX”。这是一款售价超过40万元的高级SUV(多功能运动车)。

该店每月的汽车销量约为50辆,甚至比上海、北京等沿海地区的大城市还多。印证了高档车市场已经在内陆地区扎根的事实。

经营该店的四川港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当地投资公司“港宏投资”与日本伊藤忠商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从2006年开始经营汽车销售业务,除了通用汽车之外,还在成都开设了韩国现代汽车、日产汽车的车行。该公司第一副总裁堀越康久说:“迄今为止,成都市场一直是在以超乎预计的速度扩大。”

下面表格列出了内陆地区主要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内陆地区主要城市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是上海、北京的5~6成,但消费支出平均是6~8成。内陆地区的消费意愿更高,耐用品持有率也紧逼沿海地区。这意味着内陆地区如今已经成为了消费的生力军。

注:从“中国区域经济统计2012”中摘选出了各省及自治区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数值截至2011年底)。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取该市人均值(年)。耐用品持有率为省及自治区的平均值。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