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1)未开拓的内陆腹地不断涌现新热点【3】

2013年07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挺进腹地新疆

该公司正在研究进军四川省内的宜宾、乐山等地。这些城市均是拥有几百万人口的都市。这些地区的发展速度落后于成都,今后有望全面实现飞跃。而且,现在有不少客户都是专程从这些卫星城前往成都的凯迪拉克店,可见买得起高档车的客户层已经有所扩大。

四川省的人口超过8000万。市场如此巨大,但除了成都,在拥有6600万人口的其他地区,很多地方还没有外资车企的车行。今后,“如何在这些空白地带尽快站稳脚跟”将成为外资车企竞争的重点。

率先“攻入”内陆腹地的是台资企业。其代表当属顶新集团旗下的快餐连锁餐厅“德克士”。截至2013年5月底,德克士共拥有1625家餐厅,其中4成地处内陆地区。就连主攻沿海大城市的美国“麦当劳”等快餐连锁餐厅尚未进驻的贵州省,该公司也向该省的腹地展开了攻势。

德克士向内陆地区转移由来已久。该公司于1994年进入中国大陆。当初也曾在沿海地区拓展势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沿海地区大城市的房租、人工费水涨船高。而且充斥着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巨头,竞争愈发激烈。

以内陆为中心扩充数量的台资快餐连锁餐厅“德克士”。炸鸡深受欢迎。

就在此时,该公司总经理邵信谋做出了判断:“内陆地区的发展水平早晚会赶上上海、北京。”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1997年左右开始,该公司调整战略,把发展的重点放在了内陆地区。

现如今,该公司把沿海地区的餐厅视为发展内陆地区的样板。新的装潢和餐点先在上海试行。反响好的再作为“上海的成功事例”,在内陆地区的各家餐厅统一推广。

中国市场战略研究所代表徐向东指出,内陆地区,尤其是内陆的腹地是“非常深入,而且国内化的市场”。在内陆发展,重点是不要一上来就摆出外资的身份,而是把近在身旁的圣地“上海”作为卖点。

截至5月,以内陆为中心,该公司开设的餐厅数量已经超过了原计划的25%,到9月预定突破2000家。到那时,德克士在中国大陆拥有的餐厅数量将凌驾于麦当劳之上。

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无疑已经从上海等沿海地区转移到了内陆地区。但同样是内陆地区,热点也是瞬息万变的。今后,要想在中国扩大业务,还需要在未开拓的内陆腹地继续探索不断涌现的新地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