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继续推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加强燃料电池车开发

2013年07月04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JAXA公开采用低音爆设计的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本田推出中国版“凌派”,瞄准“80后”

马自达发布2014年款“Mazda3”概要

雅阁混合动力车在中型轿车中实现30km/L最高燃效

富士重工推出首款混动车“XV HYBRID”

 

在美国,汽车燃料替代政策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需努力促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并加强燃料电池车相关开发。

美国奥巴马总统于2011年1月宣布,要在2015年之前,采用100万辆纯电动汽车(EV),但实际上,这一计划并未取得太大进展。2012年,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内,美国销售了约5.3万辆纯电动汽车,而美国市场的汽车总销量为1,450万辆,纯电动汽车仅为其中的0.3%。不过,混合动力车大约销售了47.3万辆,占据了3.3%的市场。

妨碍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原因主要在于初期成本较高和充电基础设施较少,不过,以日本企业为中心,目前正在努力降低价格。而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13年3月底,加利福尼亚州设置了4,183个充电站,居首位,美国全国设置了16,743个充电站,正在迅速扩大。2013年3月,美国2大充电网公司宣布,将在收费系统方面进行合作。相关国家研究所也开始与风险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各个方面都在为实现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而不断进行努力。

美国政府继续推行税收抵免、为工厂建设提供低息贷款及为研究开发提供资助等政策。奥巴马总统2012年公布了名为“EV Everywhere GrandChallenge”的计划,力争在2022年之前的10年内,由美国在全球率先推出价格可与内燃机汽车相匹敌的纯电动汽车。针对这项计划,美国能源部3月宣布,要在车身轻量化、电池、电力电子技术、高效率车内空调、燃料及润滑油这5大领域,为研究开发提供支援。

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兴起,天然气汽车也受到了很大关注。虽然乘用车领域涉足企业比较少,但卡车及巴士等大型汽车已在占据相关市场,据称现在美国已经有12万到25万辆。与柴油汽车相比,天然气车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25%,不过天然气价格比汽油低是天然气车普及的最大原因。

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表示,需要在氢的制造、运输、储藏及制造低价燃料电池这4个方面出现“奇迹”,与布什政权时代相比,现政权给予的支援比较少。不过,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下降及技术进步,相关技术开发将继续进行。

美国能源部2月提出了到2020年,使汽车燃料电池成本降至1千瓦40美元,到2030年实现30美元的目标,并在利用中小企业技术开发预算,为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提供支援。3月14日,提出了在天然气管道中混合运输氢的可行性报告,今后这方面技术研究的进展状况值得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