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1)彻底唤醒沉睡的能源【3】

2013年07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利用废热发电超越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在技术革新方面,松下公司开发出了利用温水配管发电的技术。现在正利用京都市的废弃物处理设施验证其发电能力。

该技术的原理是,利用焚烧废弃物产生的部分低温废热制造温水,并将之送入管状发电机,管子是由不易传导热量的热电转换材料与容易传导热量的金属材料倾斜着交替层叠形成,通过使管子内部产生温度差来进行发电。

验证将进行到2014年3月,力争实现1立方米温水发电400瓦以上。松下称,从单位设置面积的效率来看,该技术相当于太阳能发电的2倍。如果回收及利用1%的未利用热能,其发电量就相当于几千千瓦级的太阳能发电设施。

松下R&D本部尖端技术研究所环保材料研发小组经理山田由佳坚定地表示:“我们要使单位发电量的成本降到与太阳能发电相当或者更低。”

大阪市目前正在进行从现有污水管中回收污水热量的尝试。如果将配管连接到污水管上引出污水,会增加成本,缺乏可行性。因此,如果配合老化污水管的维修工程,安装上换热器,便可在负担较小的情况下利用污水热量。

积水化学工业公司等开发的名为“SPR施工法”的污水管改建技术,是在管道内侧制造氯乙烯树脂再生管。可以将换热软管安装在更生管上提取出污水热量,并用于空调设备等。

热能与电力不同,难以运到远处。要在确保经济合理性的情况下利用热能,热源附近必须存在集中的需求。另一方面,热能还具备易于积蓄的特点。

抓住城市开发的机会,使充分利用浅层地热及河流热能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并配以大规模蓄热层,将热能转换为电力并扩大用途。要回收及有效利用以前未加以利用的热能,企业及地方政府的创意是不可或缺的。已率先采用热利用设备的高手们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将为之提供灵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