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1)彻底唤醒沉睡的能源【2】

2013年07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采用比例不到1%

不仅是海水热,还有太阳热、浅层地热、污水及河流的热量、工厂废热及温泉等。充分利用以往被忽视的热能,这种趋势正日趋增强。

由于能源供给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因此,企业开始意识到需要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并控制成本增加。以前,安装设备所需的初始投资一直是瓶颈,不过如今由于电价上涨,投资有望很快得以收回。

提到能源问题,大家往往是只关注电力,但实际上,日本最终能源消费的一半是热能。根据这种情况,日本政府也将扩大补贴,推动采用热利用设备。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13年度预算中,为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未利用能源的热利用效率,列入84亿日元,相当于2012年度最初预算的2倍。针对采用太阳热、浅层地热及温度差等热利用设备的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相当于费用2分之1到3分之1的补贴。这也将有助于形成初期需求、推动设备实现量产,降低价格。

此外,还列入了为实证业务提供支援的预算,总额为27.5亿日元。设想的支援对象业务为,与公共设施管理者合作,有效利用河流热及污水热;配套使用多个热利用设备及蓄热槽,在多栋建筑之间进行热能调度等。

在生产设备及能源供给设备产生的工厂废热中,300℃以下的低温废热并未得到有效利用。据称按原油换算,大约可回收利用200万千升。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称,工厂废热、污水、河流、海水及浅层地热等未利用热能的可利用量按原油换算,总计约为1680万千升。这是在考虑了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的地理距离等因素的条件下得出的数值,而表示热源存在量的储量数值其实更大。然而目前的实际利用量仅为8万千升左右,不到可利用量的1%。2011年度的日本最终能耗为3.6亿千升,因此或许不能对热利用寄予过多期待,但利用空间非常大,这是毋庸置疑的。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新能源及国际协力支援部新能源组(兼)计量分析部供求分析及预测组研究员柴田善朗说:“需求不集中及不合算,是利用这些热能时的共通课题。重要的是要考虑距离及温度等因素,使需求与供给匹配。”

放宽规制与技术革新双管齐下

另一方面,海外情况又是怎样?寒冷地区较多、热能需求较大的欧洲在热能利用方面已有很大进展。自备发电机的废热、生物质(生物资源)热及污水热的利用量较大。不过,柴田研究员称:“在利用温度差方面,日本并没有落后很多。”

日本政府为了加速热利用,开始放宽相关规制。2012年4月修订“《电气事业法》施行规则”就是其中一个举措。在设置可利用温度较低的热能进行发电的“双循环发电机”的情况下,如果满足输出功率不到300千瓦等条件,就无需任命锅炉和涡轮机专职技术人员,也无需申报施工计划等。由于这样可以削减成本,简化手续,使得利用温泉及低温工厂废热变得容易。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