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2)工资出现反超沿海地区之势

2013年07月05日07: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新经济圈】(1)未开拓的内陆腹地不断涌现新热点

“影子银行”会成为中国“泡沫”崩溃的导火索吗?

乐购仕:与苏宁优势互补,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家电商场

优衣库的中国市场三大策略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

 

曾几何时,中国内陆地区的人工费远低于沿海地区,制造成本低曾经是“常识”。但随着建厂热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常识”已经不再放之四海而皆准。为了在日益庞大的内陆地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压缩成本将成为内陆地区生产基地的重要课题。

山崎马扎克开设的机床厂“宁夏小巨人机床”坐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在这座工厂从事电装品加工的徐杰毕业于当地的专科学校,进入公司已经是第十个年头。她勤奋好学,在工作之余,还主动参加函授教育,已经取得了当地最高学府宁夏大学的毕业文凭。

在宁夏小巨人机床,徐杰勤奋刻苦,月薪5000元是其奋斗目标。徐杰已通过函授取得了大学毕业文凭。

徐杰每天都要加班1个半小时。她干劲十足地表示:“现在月薪4000元,是刚进公司那会儿的3倍多。虽说收入满意,但我还希望继续做这份工作,争取让月薪涨到5000元。”

即便是在发展落后于沿海地区的内陆地区,银川也属于后进地区。然而,宁夏小巨人机床总经理董庆富说:“这里是人才的宝库。我们能够召集到大量有干劲、竞争力强的一线员工,认真培养。”

2012年11月,在中国顶尖技术类学校云集的西安市,宁夏小巨人机床举办了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虽说当时正处在“钓鱼岛”问题引发大规模反日游行的敏感时期,但30个人的名额依然吸引了100多人参加面试。在银川市内,该公司也招到了顶尖学校的学生。

高薪确保本地人才

是不是地处内陆,就可以压低人工费?副董事长松宫文昭坚定地表示:“我们不会那样做。”

与当地其他制造业企业相比,该公司为平均年龄28岁的工人开出的薪水要多出约3成,比上海等沿海地区同类工厂只低1成左右。只要提供高薪,就容易在当地招到拔尖人才。松宫觉得,“与招不到一线人才的沿海地区相比,这是最大的优势”。

然而,这样的优势不能确保恒久不变。最近,以沿海地区为中心,外资竞争对手接二连三决定开展本地化生产,进驻内陆地区的外资制造业企业也越来越多。挖角的手甚至开始伸向了小巨人。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离职率平均在15~20%。在过去,小巨人的离职率只有7%,但2012年一度上升到了10%。因为经济发展放慢,订单增长停滞,该公司减少了加班,收入一减少,自然就会有人才流向其他公司。在需要熟练操作的机床生产现场,培养一名老手需要5~10年的时间。员工若在出师之时辞职,未免会给企业造成沉重打击。

“我老公在楼上工作”。通过与小巨人的员工交流,笔者发现厂内结婚的情况十分普遍。其实,该公司鼓励厂内结婚。“希望员工在公司扎根,长期效力”。这也是一种为维持人才稳定而采取的办法。

下表中的中国政府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内陆地区的平均工资是上海的4~5成。与曼谷和雅加达平齐。但内陆地区的工资水平变化快,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差别很大。“内陆地区必然工资低”的老黄历已经不再适用。在内陆地区最发达的成都市,这一点表现得尤为鲜明。

丰田与一汽的合资公司——四川一汽丰田于2000年在成都投产。拥有年产3万辆小型巴士和SUV的能力。过去,该公司一直凭借低于沿海地区的人工费提高成本竞争力,但现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最近,该公司每年的加薪幅度都高达15%左右。平均工资与上海、广州等沿海地区的汽车厂基本相同。起薪甚至还要高出2~3成。这种逆转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