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时代的高速通信技术:LTE和LTE-Advanced

2013年07月04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先锋Cyber Navi:让地图悬浮在挡风玻璃上的车载导航仪

谷歌正在开发安卓游戏机、智能手表及Nexus Q新机型

微软将向“Windows 7”提供“IE11”

iPhone在西欧出货量份额降至20%,三星升至45%

三星发布全球首款支持LTE-A的智能手机

最近,“容易联网”成了智能手机用户极为关注的一项性能。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多,为了能让大量用户随时随地都能使用网络服务,日本各手机运营商都开始提供比原来速度更快的“LTE”方式的通信服务。所以能否随时随地快速连网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日经BP咨询公司在日本1000个地区开展的“全国LTE区域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最容易连上LTE网络的是NTT DoCoMo公司。

就实现LTE高连接率的技术和措施,记者采访了NTT DoCoMo。

【调查方法】日经BP咨询公司从日本抽取1000个地区,调查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LTE连网情况及网络速度等。调查期间为3月30日~4月15日。

LTE是基于3G技术开发的高速通信方式

LTE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通信方式?NTT DoCoMo无线上网部的平本义贵回答说:“LTE是第3代手机(3G)技术与下一代(4G)技术之间的过渡技术,以前被称作3.9G技术。”

实际上,LTE是利用根据环境切换调制方式的3G高速化方法来提高速度的,比如,采用在电波环境良好的场所一次可发送大量数据(bit数多)的多值调制方式等。

但是,如果只是改为采用发送量大的调制方式,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比如电磁波干扰及噪声等。因此,LTE把通信方式也由3G采用的“W-CDMA”方式改为了抗干扰性更好的“OFDMA”方式。并且,通过采用利用多根天线收发信号以增大同时通信量的“MIMO”技术,提高了通信速度。

LTE是不具有语音通话功能的数据通信专用通信方式。所以LTE是“以在3G区域基础上追加的形式扩展覆盖区域的”。

NTT DoCoMo常务执行董事尾上诚藏表示,“其实,提出LTE概念的正是NTT DoCoMo”。因此,NTT DoCoMo对LTE技术的开发非常积极,而且拥有的LTE相关专利的数量在各运营商中也是最多的。

在日本率先提供LTE通信服务“Xi”的也是NTT DoCoMo。尾上指出,“拥有丰富的移动网络技术和经验对实现‘容易联网’发挥了很大作用”。

原来的W-CDMA方式虽是多用户复用,但是是在同一带宽上使用扩频码。因此,多总线之间和用户之间容易受到干扰。LTE采用的是使用正交副载波的多用户复用方式,因此可以降低干扰的影响,提高频率利用效率。

在专利数量前16名中,只有NTT DoCoMo一家通信运营商。

MIMO是利用多根天线发送不同数据,在接收时分离混杂信号,从而增大一次可交换的数据量的技术。Xi采用发送端和接收端分别由两根天线通信的2×2 MIMO。

LTE是根据长期发展3G以轻松过渡到下一代的“Super 3G”概念推进标准化的,目前正在建设可顺利过渡到LTE-Advanced的环境。

LTE的高速化以3G为基础,是利用根据环境切换调制方式的方法实现的,比如在电波环境好的场所采用一次能传输更多数据的调制方式,而在环境差的地方采用传输数据量少但抗噪声的调制方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