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时代的高速通信技术:LTE和LTE-Advanced【2】

2013年07月04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到2015年度末实现Xi网络全覆盖

在2012年度末,NTT DoCoMo的Xi网络的人口覆盖率约为77%,预计到2015年度末将达到100%。Xi网络区域扩大当然有利于提高联网性能,但在城市地区却不一定。

因为手机是利用电波这一共有资源,由终端连接基站进行通信的。因此,如果同一区域内用户非常集中,那么分配给每个用户的频率资源就会减少,因此速度就会降低,造成难以连接网络。

利用三重LTE和6小区基站应对通信量增大问题

为应对通信量增大问题,NTT DoCoMo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之一是增加Xi使用的频带。尾上解释说“就是‘三重LTE’”,该公司现在给Xi分配了3个频带,将来还准备为其分配更多的频带。通过根据频带空闲情况来区分使用各频带的方法,减轻了通信混乱。

另一项措施是增大Xi通信区域的容量。关于这一点,尾上介绍说,“我们从3G时代就预测到将来通信量会增加,因此采用了一般不太采用的将一个基站区域分割成6个小区的‘6小区基站’方式。LTE也在有效利用这一资产来扩大容量”。6小区基站通过区域分割,简单计算的话,可将容量扩大到原来的6倍。

随着智能手机和LTE逐渐成为移动网络的主流,用户开始重视上网速度。NTT DoCoMo是如何提高通信速度的?

平本回答说,“扩大带宽是提高LTE速度的有效方法”。不过,由于各公司分配到的带宽有限,因此不能无限度地扩大带宽。

将一个基站覆盖的区域分割成6个小区的“6小区基站”,按照简单计算可将通信容量增大到原来的6倍。NTT DoCoMo在3G时代就预测到将来流量会增加,因此采用了6小区基站方式。

通过采用新的频带及挪用3G频带来扩大带宽以提高速度

高速化方面,NTT DoCoMo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采用新的LTE专用频带,来提高速度。最近开始使用“1.5GHz频带”,在日本的东北和北陆等地区实现了下行最大112.5Mbps的通信速度。2014年3月末之前将开始采用“1.7GHz频带”,在东京、名古屋、大阪地区实现最大150Mbps的通信速度。

另一项措施是增加支持Xi网络的终端用户数量,减小3G服务“FOMA”的流量,将空闲的FOMA的带宽分配给Xi以提高速度。由此,下行通信速度最大为75Mbps的区域得到扩大。

新增了1.5GHz频带,提高了速度。下行速度最大为100Mbps的“Xperia A SO-04E”等终端也越来越多。

Xi网络最初采用的是5MHz频带,随着将FOMA的频带转给Xi,确保了翻倍的频带,以城市地区为中心,速度翻倍、下行速度最大达到75Mbps的区域迅速扩大。

Xi的频率效率是FOMA的3倍,通过增加Xi用户来减小FOMA使用的带宽,并将其中一部分转用于Xi以扩大Xi的带宽,不断推进高速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