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时代的高速通信技术:LTE和LTE-Advanced【3】

2013年07月04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年导入更先进的LTE-Advanced

NTT DoCoMo为进一步提高速度,现在正在为预定2015年导入的LTE之后的通信标准“LTE-Advanced”做准备。

LTE-Advanced能实现高速化的主要原因是可以使用能组合多个频带的多载波聚合技术(Carrier Aggregation)。虽然通信运营商拥有的带宽有限,但可以通过组合多个频带来提高速度。

NTT DoCoMo计划从2015年开始提供采用LTE-Advanced标准的服务,现在正以横须贺的“DoCoMo研发中心”为中心,采用专用移动车辆等进行验证试验。

提高LTE速度需要连续的频带,而LTE-Advanced采用可以组合不同频带以扩大带宽、从而提高速度的多载波聚合技术。

LTE-Advanced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构建可在宏蜂窝内设置多个小型蜂窝基站的“异构网络”(HetNet)。尾上指出,“我们提出了‘高度化C-RAN架构’,通过把异构网络与多载波聚合技术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与宏蜂窝基站连接,还能同时与区域内的小型蜂窝基站建立连接,从而提高速度并扩大容量。由此可以进一步提高网络的充实度”。

发送功率不同的基站混在一起,不仅可以扩大覆盖区域还能减轻通信量增加带来的基站负荷的“异构网络”也是一大特点。通过与多载波聚合技术相结合,可为LTE-Advanced的高速化做出很大贡献。

组合多项技术来增大容量、分散负荷

此外,LTE-Advanced还具有使通信保持高速、稳定、顺畅的机制,包括通过增加基站内天线数量、让多个终端同时进行MIMO通信,从而同时确保高速性和通信容量的“多用户MIMO”等。这些机制的实现令人期待。

通常的2×2 MIMO是基站和终端各用2根天线发送数据。通过增加基站端的天线数量,能够同时向两个终端发送数据。该技术不仅通过MIMO确保了高速性,还提高了每个基站的通信容量。

现在,各通信运营商都在扩建LTE,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构建容易联网的环境的技术经验,以及通过支持新一代通信技术来提高上网速度,是在今后的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的重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