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2)工资出现反超沿海地区之势【2】

2013年07月05日07: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挖角战激化

在成都,拥有大型小型车工厂的德国大众正在大幅扩增年产能力。瑞典沃尔沃也已经建设新工厂,开始试生产。二者都通过高起薪广招人才。这使得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据说也有不少四川一汽丰田的员工跳槽。

不同于低成本人才从内陆地区源源不断涌入的天津和上海等沿海城市,成都是以本地人才为主。虽说最近人才正在从沿海地区回流,但总数毕竟有限,在建厂热的带动下,内陆地区的人工费如今比沿海地区涨得还快。

人工费的上涨今后很可能持续下去。如果不缩减成本,就会无法维持竞争力。丰田也已经开始采取对策。

走进成都工厂,与比沿海地区和日本的工厂相比,员工的动作明显要慢上半拍。过去,由于人工费低廉,为了优先确保品质,该公司对于提高生产速度等效率的改善不太在意。在今后,该公司将大幅扭转这样的现象。

“一步一秒”。动作减少一步,生产速度加快一秒,这种在日本和沿海地区的工厂司空见惯的活动今后也将进入成都工厂。

提高“占生产成本比重大”的物流效率也将成为重要课题。

现在,成都工厂使用的大多数部件都来自沿海地区。以天津为例,部件要首先搭船运到上海,再经长江运抵成都。不仅需要20多天的时间,在旱季还会碰到无法行船的情况,因此必须要事先储备大量库存。

成都工厂所有建筑的约5分之1是部件仓库,远高于沿海地区10分之一的平均值。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该公司已经开始考虑使用铁路运输部件。因为随着连结沿海地区与内陆的铁路网快速完善与进步,铁路现在已经可以实现稳定、快速的运输。铁路运输部件只需一周多的时间,不到船运的一半,可以减少库存。

内陆市场之所以扩大,依靠的是当地居民收入的提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工费上涨也是理所当然。那么,中国内陆的制造生产是否会因此失去优势呢?

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顾问张翼指出:“与新兴的缅甸和越南等相比,中国内陆地区的物流及电力等工业基础设施要完善的多,更重要的是便于向巨大的中国市场拓展。”

今后,在中国内陆生产的意义与其说是成本低,还不如说是在巨大市场边进行“地产地消”会来的更加重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