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3)外资选择内陆地区的三个理由

2013年07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没有中国就没有复兴

【中国新经济圈】(2)工资出现反超沿海地区之势

【中国新经济圈】(1)未开拓的内陆腹地不断涌现新热点

“影子银行”会成为中国“泡沫”崩溃的导火索吗?

乐购仕:与苏宁优势互补,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家电商场

 

对于中国内陆地区的经济今后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各种观点众说纷纭。但单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还很难说日本企业已经充分利用了中国内陆地区的潜力。能否在在抛掉“落后的偏远地区”之类的偏见之后,看清进军内陆地区的理由?

挺进西南的窗口

中国的最西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中心——乌鲁木齐。辰野集团于1998年在这里的地下商业街开设了日式购物中心,2012年秋天,该公司的事业开发部部长鹿野伸二郎在赴当地上任之时,接到了一项使命——以乌鲁木齐为基地,开拓中亚市场。开创新的丝绸之路事业。

乌鲁木齐汇聚着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等国的采购商。这项使命就是经由新疆,向中亚销售由日本策划、在中国生产的服装和日用品。在新疆地区,汉族占到4成,其余是维吾尔族等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他们的喜好和习惯与中亚地区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辰野的地下商业街拥有103家租户,约2成的销售员是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负责销售等工作。“与追求个性搭配的汉族相比,维吾尔族更喜欢与有影响力人物相同的服装”,新疆辰野商贸董事长辰野元信说。今后,鹿野将充分发挥在乌鲁木齐培育的销售经验,为达成使命,在中亚市场上打拼。

内陆地区与中国最大的市场——上海等沿海地区相隔1000多公里,属于中国的腹地。但是,如果站在西南国境的另一端,这里又是另外一番风景。对于与中国接壤的中亚和东南亚,中国的内陆是陆路相连的“窗口”。可以称之为“一体化经济圈”。

计划在乌鲁木齐建厂的德国大众正准备积极发挥这一地理优势。汽车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通过铁路,把在乌鲁木齐生产的汽车运往中亚销售,经由西伯利亚铁路从欧洲采购部件。

再来看通往东南亚的“桥头堡”——云南省。连结省会昆明与河内的高速公路已经通车,从2010年开始,铁路也实现了跨境运营。2011年的贸易总额(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000年的12.9倍,从4.6亿美元增加到了59.5亿美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