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经济圈】(3)外资选择内陆地区的三个理由【2】

2013年07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城市群不断涌现

新一届中国政府提出了“城镇化”的目标。计划在内陆等地建设基础设施,培养大规模城市群,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40万亿元。其宗旨在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拉动内需,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在下图中,野村综合研究所把城市按照发展阶段分类,根据增长率和有识之士的见解,对收入分布的变化进行了预测。

从图中可以看出,到2020年,成都、重庆等内陆核心城市将追平南京等沿海地区大城市2010年的水平,而贵阳和银川等内陆一般城市将在2020年与成都2010年的水平看齐。也就是说,成都、重庆等内陆核心城市的发展虽然将日渐饱和,但新的成长城市会不断涌现,引领中国经济向前发展。

虽说内陆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鬼城”,但成都、重庆等工业基础雄厚的城市还是给人以稳步发展的强烈印象。

城市化对日本企业而言也是商机。

日立制作所计划到2015财年,使中国业务的销售额比2012财年增加5成,达到1 .2万亿日元。日立中国总经理小久保宪一强调,引领公司发展的动力“主要是内陆等基础设施相关业务”。

包括重庆的轨道交通延线业务、四川省的供排水建设等基础设施相关业务在内,该公司接到的订单正在不断扩大。

日本车的份额在腹地高居榜首

通过对《日经商务周刊》采访的城市开展实地调查,记者发现,内陆地区越是靠近腹地,日本车的份额越大。在大约100辆汽车中,在成都,日本车约占2成。虽然不及德国车,但考虑到2012年日本车在中国的销售份额仅为16%,所以并不算少。而在更加腹地的四川省乐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日本车的份额达到近3成,超越德国车,在各国汽车中名列榜首。

中国内陆现在还是外资的好去处。按照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副教授守政毅的说法,“开拓需要冒险精神”。在今后,如何与魅力、风险并存的新经济圈打交道,或许将成为决定各企业中国业务成败的关键。(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