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岛风电】(1)挑战史无前例的巨大海上浮体风电场

2013年07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1)彻底唤醒沉睡的能源

巡回调节太阳能板朝向,机器人使发电量增37%!

欧洲汽车业界与议会就汽车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展开激烈攻防

苏格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雄心”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

 

在福岛县海域建造全球首个浮体式海上风电场——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半年之后的2011年9月,记者首次听到了这个巨大项目的构想。老实讲,记者最初想到的是“这种事能办到吗?”“有人能做吗?”

在三井造船市原工厂船坞等待起航的风车及浮体(撮影:的野弘路)

日本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起步、发展都比较晚。从全球范围来看,发电成本较低的风车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方法。不过,目前日本建设的风车数量较少,当时着床式海上风力发电设施更是几乎没有。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却一跃要在福岛县海域建造没有相关技术经验的浮体式风力发电。对于由政府主导、在核电站事故后突然出现的这个巨大项目,风车行业的态度模棱两可。

不过,这个巨大的项目目前终于付诸实施。因为丸红公司一位很有名的项目经理自告奋勇地说“我来做”。

这位就是本连载的主人公、丸红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知史。本报道将通过采访福田部长,跟踪这个大型项目的进展情况。第1篇连载首先请福田部长介绍项目启动时的故事。

终于走到这一步了。不知大家能否感觉到这座巨大风车震慑人心的力量。

福田知史

丸红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兼任“福岛复兴浮体式海上风电场实证研究事业”带头人。1986年4月进入丸红,同年5月作为海外进修生到台北留学,1987年6月进入国际业务部,1992年4月从国际业务部调任华盛顿常驻。1997年4月起,在电力基础设施部门从事电力事业。2007年9月,调至牙买加金斯敦常驻,就任由丸红出资的该国唯一的电力企业Jamaica Public Service Company Limited公司会长。2011年4月就任国内电力项目部副部长,2013年4月起任现职。

这座风车将被运往福岛县海域的浮体式海上风电场中。总高度为122米、叶片直径为80米的这个庞然大物将被安装在巨大的浮体上。这里是三井造船的市原工厂。将日立制作所刚刚开发出来的浮体风车运到这里,装配在三井造船制造的浮体上。

风车预定6月28日出发运往福岛海域。将组成长达约1公里的船队,用4天时间拉运浮体式风车。到时候,这座风车横穿东京湾的情景应该会非常壮观。

全球首个巨大工程

这一工程的内容是,在距福岛县东部双叶郡海岸约20公里的海域,设置浮在海上的风车,所发电力将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位于双叶郡的东京电力公司广野火力发电站。日本距海岸线稍远处海域的水深会突然增加,因此适宜建设将风车固定在海底的“着床式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的区域并不多。而且,在距海岸线较近的海域,渔业也比较发达。

不过,日本毕竟是岛国,必须充分利用海上资源。在远离海岸线的海上建造发电站的浮体式海上风力是一种非常适合日本的方式。

此次的工程预定在今年夏季建设1座2兆瓦的浮体式风车,明年夏季建设2座7兆瓦的风车。最终将用电缆把漂浮在海上的3座风车和同样漂浮在海上的变电设施连接起来。

迄今是作为政府主导的实证研究业务,由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企业组成的联盟实施。丸红是项目负责人,成员主要包括东京大学、三菱商事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日本造船联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三井造船公司、新日铁住金公司、日立制作所、古河电气工业公司、清水建设公司及瑞穗信息综研公司。

目前在全球,开展着多个浮体式海上风力项目,但都是只设置1座风车,并且,变电设备是位于陆地上。不过,要建造使多座风车浮在海上的大规模浮体式海上风电场,海上变电设备是不可或缺的。

而日本此次实施的项目,具备了开展商用浮体式海上风力业务所需的要素。拥有浮体变电设备,建设多座浮体式风车,并作为风电场加以运营,这种规模在全球尚属首例。而且是以以往几倍的速度,实施着史无前例的巨大项目。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期间等各个方面来看,都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项目。

稍微谈谈我自己的事。我在海外从事电力相关业务长达25年之久。自进入丸红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菲律宾及牙买加等从事电力业务工作。

贸易公司的电力业务大部分是独立发电(IPP)业务。在海外建设发电站,在中长期内向当地电力公司出售电力,这种商业模式能够稳步提高收益。不过在增长性方面存在极限。或许应该更进一步地开展电力业务,出于这种想法,丸红在牙买加参与了电力公司运营。这是2007年的事。

丸红收购的电力公司是牙买加唯一的电力企业。不仅是发电站,从输电网到配电网均由该公司独家经营,面向家庭及企业销售电力。说起来,就像是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等地区垄断电力企业的缩小版。

我曾担任该电力公司的会长一职。只身一人从日本来到牙买加,身边全是当地人,每天的业务工作自不用说,还要做与工会谈判的工作。与员工发生劳动争议等时,被倔强的黑人员工们围在中间,嘘声四起……虽然糟糕的事多不胜数,但却非常有意义,我很有成就感。

无论员工怎么起哄,我都不会轻易让步。说服员工是我开展工作时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1年4月,公司决定调我回到日本,当时我就想:“迄今一直是在海外工作,要把剩下的职业生涯奉献给日本。”于是,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个月,我回到了日本。

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只能由我去做”

关于这个项目,我第一次听闻是在2011年9月。最初是在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听了相关情况介绍。“想在福岛县海域建设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站,将风力发电产业聚集到福岛县,从而带动当地重建。”听了这句话,当时我就想 “我要参加”。

当天我就给了回复:“丸红决定参与。”

我的上司、当时的部门主管是个比我还有闯劲的人。并且,一直在为强化风力发电业务四处奔走。还为此在2011年底收购了英国的海上风力发电企业Seajacks公司。如果因某些担忧而拒绝参加此次项目,他是会生气的(笑)。因此我才能够立即给了回复。

不过如今仍然还有很多人持怀疑态度,认为 “浮体式不行。也没有技术经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风电场怎么可能”。

但我们一定会成功,就请大家看着吧!9月份我们一定会非常成功地开始试运转。

视察将海上风车牢牢拴住的巨大锚钩。2013年5月22日,在福岛县磐城市的小名滨港。(摄影:丸毛透)

自决定承担这个项目,已经过去了约1年半的时间。暴风雨般不平静的日子每天都在继续。我首先开始的是与渔民进行协商。大海是渔民的工作场所,如果他们不予以协助和理解,这个项目就不会成功。最初,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与渔民的交涉上。关于这部分内容,我想在以后详细介绍。(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