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促旧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为节能长远措施

2013年08月05日13:59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1)北九州市:首创用电“动态定价”制度

由廉价牛肉饭连锁店的“顶级鳗鱼饭”想到的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

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受益者?

【“热利用”达人】(5)技术革新使“低温”变废为宝

盛夏已经到来。3?11大地震以后,在日本,“清凉商务”等节电行动可以说已成为惯例。2013年夏季,日本政府没有像2012年夏季那样提出具体的节电目标,而是要求家庭和企业在可行范围内尽可能节电。

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原本就注重节能,能耗与他国相比并不算高。但随着生活方式逐渐向欧美靠拢,日本的能耗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业务部门节能停滞

在日本,制造业从1970年代开始,出现GDP与能源消费脱钩趋势,节能和节电措施取得了成效。运输领域也以1990年代后期为顶峰,实现了GDP与能源消费脱钩。但遗憾的是,在业务领域(大致包括事务所和楼宇、百货商店、零售业、饮食店、学校、宾馆旅店、医院、剧场和娱乐场及其他服务(福利设施等)9种行业),GDP与能源消费的相关关系依然密切,消费领域的节能和节电措施也才刚刚起步。

制造业的能源消费与经济活动

(注1) “综合能源统计”在1990年度之后更改了数值的计算方法。

(注2)1979年度以前的GDP为(财)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推测

(出处)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矿工业指数”、资源能源厅“综合能源统计”制作。

业务部门的能源消费推移

(注1) “综合能源统计”在1990年度之后更改了数值的计算方法。

(注2)1979年度以前的GDP为(财)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推测

(出处)根据日本内阁府“国民经济计算年报”、(财)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能源与经济统计要览”、资源能源厅“综合能源统计”制作。

办公室容易推行清凉商务等节电行动,只要调高空调的设置温度,忍忍就好。但不可否认,这样做会分散工作人员的注意力,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并且,在百货商场、超市等接待顾客的行业,倘若调暗照明,还有可能降低顾客的购物欲望。而且,如果大家的忍耐达到极限,一窝蜂打开空调,就整个社会而言,根本起不到电力削峰的效果。

日本现在推行的节电可以说有两个主轴。一是核电站停运使得火力发电消耗的化石燃料增加,需要全民做出努力进行节能。2012年,日本的燃料费比上年增加3万亿日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上年增加了5.8%。

二是削减高峰用电量的节能及节电活动。在冬夏两季的特定时段,会出现耗电量骤然增加的情况,并由此引发了能源供应量紧张的问题。因此,用电量削峰问题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