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决心告别投资依赖的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2013年07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NEC联想:未来的对手将是苹果、谷歌和亚马逊

本田与通用执着于开发燃料电池车的真正目的

模仿三星,日本无法取胜韩国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6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短缺现象,回购利率大幅飙升。自银行信贷危机传言出现后,“影子银行”迅速扩大,与其互为表里的“理财产品”(WMP)销量剧增的情况浮出水面。“中国经济泡沫或许破灭”等担忧和猜测日益加剧。

先就结论而言,“房地产和金融泡沫剧烈破灭”等情况不会发生。不过,问题会转换形态而趋于长期化,其影响很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

“货币宽松环境下出现的银根吃紧”甚是奇怪

关于影子银行,从资金借方来看,是一种不经由银行融资的非常规筹资方法;从资金供应方来看,则是对理财产品的投资。组成方式种类繁多,如非银行融资型及证券型等,不过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利、短期。从借方来看,与实行基准利率的银行融资相比,筹资成本会高出5成以上。

由于希望筹集到资金,即使利率较高也无所谓,这种市场需求急剧扩大的现象,表明“银根吃紧”已经发生。自2008年启动“投资4万亿”巨额经济刺激政策以后,中国毅然实行了空前的货币宽松。货币供应量(M2)达到了名义GDP的1.9倍,单从这一数字来看,中国应该是全球货币最为宽松的国家。但尽管如此,还是出现了银根吃紧,这是因为过去4年里,这笔巨额资金都用在了不会产生现金收益的低效率投资上。

无节制投资的“账单”已经出现

据官方统计,2009年到2012年这4年内,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际上高达109万亿元。这股巨大的投资热潮在2009年以后,带动了中国经济迅速复苏,中国曾一度被称赞为“全球经济的救世主”。但其后遗症也十分严重,这点正日益凸显出来。如今,中国经济在以下三个方面出现了大幅变动。

(1)过剩投资的弊端

从不同行业来看,占整体投资三分之一的制造业如今也受到了严重打击。特别是在无节制增强设备的材料产业,出现了严重的设备过剩,产品单价在近2~3年下跌了2~4成。

在房地产(占整体投资的四分之一)方面,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反映出资产通货膨胀趋势,仍在持续上涨,但在部分盲目开发住宅的地方中小城市,已出现了“鬼城”。

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占整体投资的四分之一)情况最为严重。本来可用上10年~15年的投资金额仅3年~4年的时间就全部用尽。并且其主要资金来源为3年~5年期限的银行商业贷款。尽管回收这些基础设施投资的时间需要以10年为单位计算。

(2)企业财务的恶化

中国的大规模投资基本上都是经由可轻易获得银行贷款的国有企业进行的。因此,以国有企业为中心,财务恶化日益严重。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的统计结果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该委员会管辖的约800家中央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超过了65%。同时,资产利润率从3.4%降至2.9%。如后面将要提到的,预计还会持续恶化,今后1年~2年可能会有过半国有企业出现亏损。

出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

(3)资金循环发生异常

各行各业近年来所借的银行贷款相继到期,但由于多数投资没有产生足够的现金,多数企业只好选择借新贷还旧债的方式来偿还。为避免债务违约而从高利息的影子银行借贷资金的企业,与那些因高利贷而负债累累的人简直如出一辙。快速增加的影子银行贷款对象中,据说过半是这些债务企业。

由于采用借新贷还旧债这种方式偿还的贷款较多,最终导致资金循环出现了异常。这是因为,按道理应该投资给下个贷款对象的本金没有完全回流到金融部门。虽然作为存量资金很多,但实际上可使用的现金却出乎意外的少,因此出现了近期的银根吃紧现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