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岛风电】(2)百余米高巨大风车纵穿东京湾

2013年07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环保品牌调查2013】伊藤园:依靠环保品牌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环保品牌调查2013】资生堂:积极改变化妆品与环保相悖的形象

【环保品牌调查2013】花王:发动消费者和业界“一起环保”

 

上篇文章介绍的浮体式巨大风车像船舶一样在海上航行,从东京湾沿岸的工厂,移动到了福岛县海域。

这是一个在福岛县海域建造全球首座浮体式海上风电场的巨大项目。本文请该项目的带头人、丸红公司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知史为大家介绍这个巨大风车首次航海的情形。

大家好,我是担任项目经理的丸红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7月1日,浮体式风车终于抵达了福岛县磐城市小名浜港。这个高100多米的结构物纵穿东京湾,在太平洋上拖航。其过程真的是非常紧张。

在陆地上建造的风车可用大型卡车运至建设现场。但此次的浮体式风车是像船一样,“航行”来到小名浜港。

进行组装作业的三井造船千叶工厂位于东京湾沿岸。风车6月28日从千叶工厂出发。在8艘船的环绕下纵穿东京湾,航海3天之后抵达了小名浜港。

从东京湾海底隧道“海萤火虫服务区”旁边经过的浮体式风车。风车前方的3艘船与后方的1艘船用绳索拖拽着风车航行。前后左右设置有4艘警戒船,防止接触周围船只等。

6月28日上午9点,拖运风车的船队从东京湾海底隧道“海萤火虫服务区”旁边经过。风车从渔船和油轮之间穿过,在东京湾上航行,这一情景是史无前例的。

浮体式风车在三井造船千叶工厂的“干船坞”进行了最终组装作业。船坞是造船厂组装船舶的场所。干船坞在地面深挖建成,只要打开坞门,建成完工的船就能直接下海。

最终组装就是将三井造船的“浮体”放置于这个干船坞中,然后在上面安装日立制作所的风车。

在造船厂组装浮体和风车

浮体的结构与挖掘海底油田等使用的钻井平台相同。粗大柱体的内部是空洞,从而产生浮力。三井造船此前也曾制造过浮体。此次充分利用其技术实力及相关经验,在千叶工厂建成了浮体。

设置在浮体上的风车由日立制作所制造。基本结构与建在陆地上的风车相同,但为了能承受海上的强风,风车塔采用了越向下越粗的结构,这也是其特点所在。

风车塔和吊舱分拆之后与叶片一同装在卡车上,运至千叶工厂。然后在6月下旬用3天左右的时间,在浮体上组装了风车。

下海时,首先使用抽水泵将海水注入空船坞。直至船坞内的水平面与海平面高度相同,然后打开坞门。因为如果在注水之前打开坞门,奔涌而入的海水的巨大冲力有可能使风车撞上船坞的墙壁。

最初计划6月27日从船坞下海,但由于天气原因,延期至28日。因为如果风力较强,风车很容易撞上船坞内壁。

之前我们曾担心浮体式风车是否能顺利出坞,而最终还是无惊无险地下海了。早晨6点左右开始注水。9点左右打开了坞门。10点,拖船开始拖拽捆在浮体上的绳索。大约用了1小时的时间,就到了船坞外面。

之后,重新将浮体式风车连接在将其拖拽到福岛县小名浜港的船舶上,移动到距海岸2公里的海上。之后注入压载水,停泊一夜进行稳定。

以4海里的时速纵穿东京湾,一路驶向福岛

终于开始朝着福岛进发。早晨5点从三井造船千叶工厂出发。以4海里(约7.4公里)的时速,缓慢纵穿东京湾。

浮体式风车于9点准时从“海萤火虫”旁边经过,和预定丝毫不差。巨大的风车从油轮和渔船之间穿过的风景实在是蔚为壮观。

最初计划一直保持4海里的时速航行至小名浜港,但由于遇上黑潮,时速提升至6海里(约11.1公里)。因此最后在小名浜港前等至预定时间才进港。

在海上航行了3天的浮体式风车如今已经在小名浜港靠岸,正在进行电气工程等准备工作。

现在第1阶段已经顺利结束。顺利通过东京湾之后,我感到如释重负。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