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生产者责任受关注,美加州推进太阳能电池模块回收利用

2013年07月29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风力发电:走向外海,向惊涛骇浪发起挑战

欧盟将制定“环境足迹”规则,或影响企业竞争力

IT巨人苹果也无法抗拒的绿色采购世界标准

YKK AP:高隔热窗户从节能向低能耗进化

【福岛风电】(2)百余米高巨大风车纵穿东京湾

几个月前,一则震撼美国“清洁”太阳能发电产业的报道备受关注。这则报道称,太阳能电池生命周期评估相关数据中,并未包括与生产废弃物的处理和运输有关的碳足迹。这条消息爆出后,太阳能发电产业的生产者责任开始受到高度关注。

加利福尼亚州有毒物质控制局(DTSC:Department of Toxic Substances Control)公布了在加州建有工厂的17家太阳能发电企业的废弃物处理数据。数据显示,在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期间,共计排放了约465万镑的污泥和污水。这些企业中包括从奥巴马政权获得高额的有条件贷款担保后破产的美国Solyndra公司,以及多家太阳能发电风险企业。

DTSC称,废弃物中约有97%在加利福尼亚州得到处理,约14万镑是运到远方的阿肯色州和明尼苏达州等9个州进行处理。而这些企业并没有将运输使用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包含在其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估中。

在这则新闻之后,与Solyndra一样接受有条件贷款担保后破产、在科罗拉多州建有生产工厂的美国Abound Solar公司的废弃物也被爆出新闻。Abound Solar与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商美国First Solar公司一样,生产着使用碲化镉(CdTe)的模块。

Abound Solar于2012年破产。之后,科罗拉多州公共卫生与环境部(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and Environment)在Abound Solar的仓库里,发现了库存和残次品等共约十万枚CdTe型太阳能电池模块。并且,还在其他仓库发现了未经处理就放置不管的、装有镉(Cd)液体的桶,于是责令Abound Solar进行处理。预计这些无害和有害废弃物的总处理费用将达到约220万美元。

Abound Solar的破产管理人目前正在寻找CdTe型太阳能电池模块的收购方,同时还在调查废弃物处理的拍卖竞买人。采用相同技术的First Solar“为了维护太阳能发电行业的面子”,已向Abound Solar的破产管理人申请承担Abound Solar的废弃物处理和太阳能电池模块回收利用。

制造CdTe型太阳能电池模块的First Solar主动构筑了从制造到销售、回收和废弃的封闭循环(Closed Cycle)体制,开展了不将Cd排放到外部环境中的业务模式。全球传讯总监Steve Krum称,该公司为此“在美国、德国和马来西亚建立了废弃物和模块的回收利用工厂”。通过回收和再利用,约95%的Cd和约90%的玻璃能重新用于新模块。

虽然落后于欧洲,但在作为美国最大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加利福尼亚州,已有了对废弃模块的废弃处理进行管理的提案。

加利福尼亚州DTSC警告称,太阳能发电企业并未认识到,含有镉(Cd)、铅(Pb)和硒(Se)等有毒金属的模块(1)可能会对自然环境和人体造成不良影响;(2)有些太阳能电池模块含有害物质,及处理含有害物质的太阳能电池模块时必须作为有害废弃物处理。

为解决这些问题,DTSC计划通过促进回收利用,限制对含有害物质的模块进行掩埋处理。DTSC于2010年提出了如果太阳能电池厂商自主实施回收利用计划,就将太阳能电池从有害废弃物类别中排除的方案。

之后于2012年8月~10月,针对DTSC的提案征求了公众意见。据DTSC的Ronald Ohta透露,2013年制定了采纳公众意见的修订草案。针对修订草案,刚刚于2013年6月底开始的征求公众意见,到规定实际生效估计还要一段时间。

有团体认为:“DTSC应该设定更加严格的规定。”这就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荷西设有基地、研究并主张高科技产业环境安全方法的环境保护团体“Silicon Valley Toxic Coalition”(SVTC)。该团体认为,太阳能电池模块可以回收再利用,可以重生为新模块,因此不管是否含有害物质,所有太阳能电池模块都应该回收再利用。

SVTC还强烈要求DTSC,应该规定所有太阳能电池模块都标明产品成分并贴上促进合理回收利用的标签。同时大力呼吁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是指,生产者不仅在产品的生产和使用阶段,在废弃和回收利用阶段也应该负起责任。

此外,SVTC还主张,为提供环保型产品,应削减会污染土壤、水和空气的Pb及Cd等有害物质的使用量,尽快使用无害物质取代有害物质。SVTC执行董事Sheila Davis称:“要想使太阳能发电产业实现真正的可再生、可持续发展,太阳能发电企业负起责任认真进行回收利用非常重要。”

全球太阳能发电产业在最近几年,随着欧洲削减补贴和供应过剩,产品价格暴跌,很多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需求恢复之前的这段时间也许正是开发环保产品,以及在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努力降低环境负担的绝好机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