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盟将制定“环境足迹”规则,或影响企业竞争力

2013年07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IT巨人苹果也无法抗拒的绿色采购世界标准

YKK AP:高隔热窗户从节能向低能耗进化

【福岛风电】(2)百余米高巨大风车纵穿东京湾

【洗衣机进化史】(4)借助“泡沫”实现更高洗净度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从原料采集到废弃及回收利用,产品及企业活动会对环境产生多大影响?针对可定量显示其影响的“环境足迹”,欧盟(EU)正在进行制度设计。

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10月~11月着手开展试点项目,探讨各产品领域及行业的环境足迹计算规则。已于5月30日开始征集参加试点项目的企业。征集截止于7月26日,欧洲地区以外国家的企业也可参加。

迄今有关方面也一直在探讨使表示产品整个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碳足迹”成为一项制度。不过欧盟委员会却力争以更广泛的领域为对象,制定相关制度。

使环境影响广泛地实现“可视化”

“环境足迹”不仅将明确温室气体排放量,还包括用水量、化学物质使用及排放量、废弃物排放量和木材使用量等。在此基础上,还要使这些物质排放及资源消费对气候变化、大气及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产生的影响程度实现“可视化”。

在探讨环境足迹计算规则的试点项目中,将制定两种规则,即“按产品领域的规则”和“按行业的规则”。欧盟委员会并未特别指定制定规则的产品和行业。将根据参加项目的企业的提案决定。目前食品领域的草案已经汇总,此外,可能还将制定家电及汽车等最终产品、零部件、纸张及钢铁等中间产品的相关规则。

欧盟委员会还在探讨在产品上张贴表示环境足迹的标签。从“A”到“E”,分5级表示影响程度,以便于消费者和企业可从多个产品和企业中,选择影响更小的。这样就可以间接推动企业削减资源投入量及提高生产效率。此举的目的还在于,提高一直致力于减轻环境负荷的欧洲企业的竞争力,对抗以低价格为武器加强攻势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等。

欧盟委员会已制定了大致的计算方针,以应用于所有产品领域及行业。关于对环境问题及健康损害产生的影响,方针要求掌握14个“环境影响领域”。

不过,实际上以哪些产品和行业为对象、是否需要对所有产品和行业掌握14个领域的所有信息、用什么规则进行定量评估等,制度的详细内容目前尚未确定。也没有明确规定企业是否必须计算环境足迹及张贴标签。正在调查欧盟委员会相关动向的日本经济产业省称:“在听取了欧洲企业等关于制度的意见之后,欧盟有可能暂缓制定强制性规定。”

虽说如此,也不能袖手旁观。欧盟委员会强调,将使规则实现通用化,以便进行比较,因此需要多加注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