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盟将制定“环境足迹”规则,或影响企业竞争力【2】

2013年07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按产品及行业分别制定“共同规则”

注重可以进行比较这一点也是环境足迹的特征。以往,生命周期评估(LCA)及碳足迹常常是随着产品、行业、企业、国家和地区等的不同,其计算方法及基础数据也各不相同,原则上无法与竞争企业及产品进行比较。

而此次是要在欧洲境内制定统一的规则,建立消费者和企业可进行比较的体制。作为消费者获得产品环境信息的手法,欧盟委员会提议在《单一市场法》等境内制度中列入环境足迹。并且还提出了与现有国际准则联动的思路。

不过,即使排放同量的同一种物质,其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会因地形、人口、气象条件及自然环境等的不同而出现很大差异。精通环境足迹计算及评估的东京都市大学环境系教授伊坪德宏警示说:“如果制定出符合欧洲境内实际状况的环境评估规则,据此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日本企业及日本产品的环境影响有可能大于其实力。”

伊坪教授制成了可计算日本国内403种农牧产品及工业产品生产会产生多大环境影响的数据库,并于6月公开。利用该数据库可计算出与14个环境影响领域相关的物质使用量。

例如电视机,不仅是组装工厂,还可掌握包括从原料采集到零部件制造等过程在内的环境负荷。伊坪教授说:“希望日本企业以这个可进行简易计算的数据库为基础,也积极参与制定欧洲规则。”

日本企业与政府态度不一

某日本汽车厂商负责环境工作的高管不感兴趣地说:“我们目前并未调查欧盟的动向。业界团体似乎在跟踪相关信息。”材料企业负责负责环境工作的高管称:“欧洲制定了规则之后,如果对日本不利,只要指出即可。现在还不能确定欧盟是不是真的要制定相关制度,所以不会在这方面花费成本。只要欧洲的同行参加就足够了。”

而另一方面,经济产业省产业技术环境局环境政策课环境策划调整官山田刚士则认为:“由于《单一市场法》也提出相关提案,因此环境足迹的制度设计应该会取得进展。为了充分发挥日本企业的优势,最好尽早参与制定规则。”

日本企业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对于欧洲来说应该也有益的。日本瑞穗信息综研环境能源第2部环境业务战略组的古岛康说:“日本目前已经在多个产品领域制定了LCA计算规则。这在制定环境足迹规则方面也可作为参考。也可以提出相关方案以作为欧洲制定规则的基础。”

日本一直诉求本国的环保技术及产品属于全球最高水平。如果制定出妨碍其发挥优势的国际准则,很有可能会对日本企业的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