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联想:未来的对手将是苹果、谷歌和亚马逊

2013年07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本田与通用执着于开发燃料电池车的真正目的

模仿三星,日本无法取胜韩国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左起依次是联想日本前社长渡边朱美,联想日本、NEC个人电脑、联想NEC控股三家公司的社长罗德里克·拉平,NEC个人电脑前社长高塚荣

NEC个人电脑公司与联想日本公司的合资公司于2011年7月成立,至今恰好两年。公司开始步入新的阶段。

这么说的依据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社长的人事变动。

6月28日,联想日本社长渡边朱美和NEC个人电脑社长高塚荣双双卸任,由这两家公司的持股公司——联想NEC控股公司的董事长罗德里克·拉平(Roderick Lappin)兼任联想日本和NEC个人电脑的新社长。拉平在联想NEC控股的职务也由董事长变成了社长,从而成为三家公司的社长。

关于社长人事变动的原因,拉平社长解释说,由过去三人管理变成一人统管,能够实现高效、迅速进行决策的经营体制。

竞争对手变成苹果、谷歌、亚马逊和乐天

罗德里克·拉平社长

为何在这个时候改变经营体制?

拉平表示,这是因为市场环境的激烈变化。

NEC个人电脑和联想日本的核心是个人电脑业务。但从整个市场来看,个人电脑业务比去年大幅下滑。

IT专业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日本个人电脑市场同比大幅下滑25.8%。该公司预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还会继续保持这一趋势,直到Windows XP即将退役的第四季度才会恢复到与上年持平的水平。

而另一方面,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却显著增长。

据IT市场专业调查及咨询公司MM综研调查,日本平板电脑市场的出货量在2012年度同比增长104.3%,达到上年的2倍以上,2013年度还将增长21.5%。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2年度增长23.0%,2013年度将增长9.0%,这两个市场均持续大幅增长。

拉平社长指出:“NEC联想日本集团的竞争对手不是日本的个人电脑厂商,也不是海外个人电脑厂商。现在必须与非个人电脑厂商展开竞争。因此,我们必须成为在日本能够最高效、最迅速地做出决策的个人电脑厂商。”在日本市场,今后要重点强化平板电脑的产品阵容。不管是NEC品牌还是联想品牌,扩大平板电脑的产品阵容都将成为2013年度的重要主题。

平板电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苹果、谷歌、亚马逊及乐天等企业。要与这些企业竞争,就必须由一人总裁体制来迅速决策,而不是由三个社长协调意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