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联想:未来的对手将是苹果、谷歌和亚马逊【2】

2013年07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日本开展智能手机业务将更加谨慎?

据称,NEC联想日本集团早在2012年10月就已在公司内部公布了将把经营权集中到拉平社长手中的体制。同时,部分组织结构也做了调整,直接向拉平社长汇报工作。

不过,去年在公司内部公布时说的是“2~3年后”正式执行。但在2012年10月以后的9个月内,个人电脑市场发生了激烈变化。因此才提前实行了体制改革。

联想集团提出了“PC+”概念,在中国市场上广泛开展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智能电视业务。

但在日本,联想的业务仅限于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当然,联想今后将在日本开展智能手机业务一事也备受关注,但联想与NEC的智能手机业务合作计划事实上已经触礁,在这种形势下,联想对于在日本开展智能手机业务将更加谨慎。

通过整合物流来整合NEC品牌与联想品牌的仓储和配送管理系统

在东京大井的NEC物流东东京分店举行出货仪式。

说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已进入新的阶段的另一个理由是,双方于7月16日整合了在日本的物流系统。

联想日本的产品也加入了NEC个人电脑使用的NEC物流公司的仓储与配送系统。这样不仅可以削减10%的卡车送货次数,还可使联想品牌产品的交货期保持稳定。

过去,联想日本在日本配送个人电脑的方式以包车为主,要等卡车装满货才开始配送。今后,由于可以使用NEC物流的定期配送,因此能够更加准时地交货。

之所以将这一点视为步入新阶段的依据,是因为这不仅实现了高效物流,还整合了两家公司的仓储管理和配送管理的信息系统。可以说作为一个集团实现了跨企业的系统整合。

将来,联想还有望实现NEC已实现的能在3个营业日交货的BTO体制。另外,两家公司还准备整合由中国ODM(根据对方品牌进行设计制造)代工企业向日本配送的物流。

联想品牌和NEC品牌的个人电脑装入一辆货车。

同一个仓库内存放着两个品牌的产品。

NEC品牌存续的关键在于平板电脑

笔者比较关注的是,NEC品牌的个人电脑今后将何去何从。因此直接向拉平社长询问了这一问题。

拉平社长首先断言,“NEC品牌的个人电脑不会消失”。他说:“我的重要任务就是在日本市场上好好保护NEC品牌,并让联想品牌在日本市场上站稳脚跟。我会努力做到这一点。”拉平社长明确否定了经营一体化后NEC品牌会消失的疑虑。

拉平社长指出:“从2011年7月两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就一直采用由我负责日本整体经营的体制。两家公司的董事比例没有变化。持股公司联想NEC控股的出资比例也没有变化,我们也没有要改变的想法。”

NEC品牌的个人电脑不会消失这一点非常明确。因为NEC品牌的个人电脑在日本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但是,如果个人电脑市场继续缩小而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继续扩大,那么NEC品牌的个人电脑的地位也有可能变化。NEC品牌要想继续存在下去,就必须继个人电脑之后、在平板电脑领域也能发挥出影响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