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与人对话——机器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2013年07月19日08:27    

【相关新闻】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

私人乘用车市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

【一“车”两断!】(一):“普锐斯PHV”误读了用户的心理

【特斯拉疾驰】(下)穆斯克——超越乔布斯的天才经营者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1)业务环境变化促使运营商积极开拓

 

丰田汽车公司及东京大学计划把可与人对话的机器人送入太空,本田也打算为人型机器人配备对话功能。与机器人的交流将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

“对我来说只是一小步,但对机器人来说却是一大步。”

小型人型机器人一边嗡嗡的发声,一边摆出向前迈一步的姿势,借用了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的名言,引得观众哄堂大笑。

“怎么去太空?”当该机器人的开发者之一、东京大学特聘副教授高桥智隆在台上向该机器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小机器人流利地回答说:“从种子岛搭乘火箭去。”

这款机器人名叫“希望号”(Kirobo),身高只有34cm,体重仅为1kg,擅长的技能是与人类进行自然的“对话”。

具备会话功能的“希望号”与该功能的开发者、丰田汽车的片冈史宪。

希望号机器人将于8月4日凌晨4时48分,搭乘H2B火箭4号机搭载的国际空间站(ISS)无人补给机“鹳”4号机升空。

12月,希望号机器人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宇航员若田光一进行全球首次“人和机器人的太空对话试验”。

希望号机器人是由电通公司、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高桥副教授担任社长的Robo Garage公司及丰田联合开发的。

该机器人协调而自然的对话功能是利用丰田的技术实现的,可以像鹦鹉一样学舌或随声附和,能读懂人类的情绪。丰田的片冈史宪介绍说:“还可以分析对方说的内容,判断语气是肯定还是否定,能根据情况做出恰当的回应。”

任何人都能使用

对于长期生活在封闭空间内的宇航员而言,希望号机器人可能是非常合适的玩伴。通过对话而不是按下按钮等操作,把对于人类来说比较困难的太空作业顺利地交给机器人。希望号机器人就是通往这样的时代的铺路石。

本田也将目光投向了人与机器人的交流。该公司从7月开始,在日本科学未来馆实施人型机器人“ASIMO”介绍自身功能的实证试验,试验期间约为一个月。

ASIMO会问参观者“是否想看看我的实力”等问题,然后按照观众举手的多少调整要介绍的内容,根据情况进行通俗易懂的介绍。即便没有人员操作,也能自主与观众继续交流。

尽管智能手机等也具备语音操作功能,但由于很多用户使用时都觉得不好意思,这一功能的使用频率很低。但如果是可爱的机器人,或许用户就会像面对宠物等一样自然地与之对话。高桥副教授充满信心地说:“希望在15年之内实现每个人都与一台机器人一同生活的社会”。

担任希望号开发项目总监的是电通的西岛赖亲。其父母年事已高,手已经不听使唤,因而不能使用手机。西岛说:“我想开发一种只要说句‘帮我一下’就能提供帮助的机器人。”如果具备对话功能的机器人能够和电话及家电等连接起来,就能实现这一点。

此前需要特殊操作的机器人,如果具备自然对话的人机接口,就能让更多的人在多种环境中使用机器人。能够发挥机器人的本来作用——辅助人类工作与生活。

当然,要使机器人的会话水平接近人类,必须进一步进行技术开拓。也许人们将来有一天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希望号向太空迈出的一步并不只是机器人的一步,同时也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