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品牌调查2013】综述:凭借新环境战略开拓发展道路

2013年07月12日08:21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

碳捕集封存确立三类技术,开发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

 

“日经BP环保品牌调查”始于2000年,此次是第14次。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就企业如何向普通消费者及商务人士宣传其环保商品及相关业务活动做了调查。位列前十名的企业与去年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不过调整了原有环境战略、通过自主举措开拓了发展道路的企业大幅提升了其名次。

居首位的三得利公司和居第二位的丰田汽车公司已经连续3年保持记录。

仅从前十名来看,麒麟啤酒公司从去年的第9名跃升至第3名,朝日啤酒公司从第8名升至第6名,出现了一些变动,但大部分企业与去年基本没什么变化。被报道经营业绩不佳的电机企业松下公司和夏普公司也分别从第3名和第4名,降至第5名和第9名,虽然名次下滑,但依然获得了较高评价。

这一结果显示出,位居前列的企业评价趋于稳定。

前十名企业中,有以三得利为首的4家啤酒企业和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共5家饮料厂商入选。从其业务活动来看,这些饮料厂商都是在“回收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资源”以及“自然保护”等方面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这意味着,5家公司所开展的回收空罐及PET瓶、再资源化、保护水资源和森林的活动,给消费者及全社会留下了良好印象。

丰田和日产汽车公司(第8名)等大型汽车企业、松下和夏普等大型机电企业所开展的“节能”及“防止全球变暖”活动获得了好评。丰田和日产普及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汽车等先进技术的举措获得了较高评价。松下和夏普在普及节能家电及太阳能发电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其印象已经深入人心。

对于大型饮料、汽车及家电企业来说,环保是提高产品诉求力及企业价值的关键要素。位居前列的企业所获得的评价反映了企业通过业务活动致力于环保及改善环境的努力。

另一方面,这次大幅提高了名次、今后有望进入前十的企业也备受关注。本专辑着重介绍其中的马自达公司、花王公司、伊藤园公司及资生堂公司。这些企业通过独特的方法在提高企业环保印象方面取得了成果,并在通过商品提高业务竞争力。

日本决定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而且也没有确定中长期温室气体削减目标,有意见指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企业及国民的防止全球变暖活动陷入停滞。

不过,消费者对环保的关注度实际上是非常高的。4家公司的举措展现了企业发展的新道路,这就是以环境为切入点强化业务活动及提高企业价值。这些企业抓住市场变化,制定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特点的环保品牌战略,这一点很值得注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