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

2013年07月10日08:48    

【相关新闻】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

印度为何要关注遥远的北冰洋?

日本修订保护生态系统相关法律,最高罚款1亿日元

日本东北大教授提出借助镁燃料电池利用太阳能的新构想

【福岛风电】(1)挑战史无前例的巨大海上浮体风电场

在日本,自2011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是否应该继续采用核电等能源问题备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过去被称为“黑钻石”的煤炭开始重新受到评价。其原因在于,液化天然气(LNG)的“日本溢价”令日本经济深受其苦,而另一方面,煤炭火力发电通过采用最新技术,已经发展为在成本、安全性能及环境等方面都较为出色的能源。

日本的煤炭发电效率居全球顶级水平

以北美和欧洲等政局较为稳定的国家为中心,煤炭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地,能够以低成本稳定地采购,因此煤炭火力发电目前占全球总发电量的4成。并且,日本的煤炭火力发电效率平均在4成以上,而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有些国家甚至低于3成(图表1)。日本拥有全球顶级水平的相关技术,可以确保稳定采购、成本也比较低,从这两项条件来看,煤炭火力发电有望为日本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图表1 煤炭火力发电热效率(2007年)

(出处)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

并且,要生成同样多的电力,发电效率越高,使用的煤炭越少,最终还可削减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图表2)。

图表2 单位火力发电量的氧化物排放量(2005年)

(出处)电气事业联合会

日本能源自给率较低,今后也很有可能不得不继续依赖海外进口。虽然在采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成本及输出功率不稳定等原因,在保证能源安全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忧虑。因此,在电力短缺令人担忧的情况下,目前作为主要应对方法,不得不依赖化石燃料,通过强化电力公司及独立发电商的能力等,进一步扩大利用煤炭。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