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4】

2013年07月10日08:48    

通过出售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获取更大效果

日本在力争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技术开发方面,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在推进二氧化碳分离、捕集及储藏技术的实证研究,一直保持着全球领先地位。其中,矶子火力发电站的发电效率按低位发热量换算约为45%,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平,而煤炭发电占总发电量近8成的中国平均仅为34%,印度同样也在3成左右(图表1)。

另有估算称,如果美国、中国及印度的所有煤炭火力发电站均能达到日本的水平,3个国家合起来,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将超过日本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图表5)。从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关系来看,通过采用日本最先进的技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削减5%左右。

图表5 实际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应用日本最高效率技术的效果

(出处)电气事业联合会(2007年)

预计今后全球用电量还会增大,尤其是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等,最近在明显增多(图表6)。因此,从全球十分重视环境问题这一点来看,也需要向海外转移日本的最先进技术和经验,如今正是应该探讨如何以“全日本体制” 提高发电效率。

图表6 发展中国家的发电量预测

(出处)国际能源署(2010年)

如今,日本已有可能在技术上实现不会给环境造成负担、实现零排放的煤炭火力发电。在全球力争减排二氧化碳的形势下,这意味着日本有着十分重要的国际贡献力。为了实现这一点,日本政府还应该结合从废气中提取二氧化碳并将之埋藏于地下或海底的技术,加大力度进一步向全球销售日本的煤炭火力发电技术。(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