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蓄势待发,中国IT双雄瞄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2013年07月10日08:14    

【相关新闻】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

中国“影子银行”影响波及日本

【中国新经济圈】(3)外资选择内陆地区的三个理由

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没有中国就没有复兴

【中国新经济圈】(2)工资出现反超沿海地区之势

 

最近,中国的两大IT企业——联想集团和华为技术的动向变得明确起来。大型个人电脑企业联想打算进驻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而大型通信设备企业华为彻底脱离功能手机厂商的身份,开始强化自主品牌。

两家的共同点是,其智能手机业务在本国市场上都很出色。所以两公司打算借助这一势头,在世界市场上扩大份额。

联想个人电脑业绩出色,但仍在探索新的增长引擎

其中,联想在低迷的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是唯一一家保持了出色业绩的个人电脑厂商。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DC的调查结果,2013年1~3月期,联想的供货量为1170万台,仅次于以29万台微弱优势领先的美国惠普(HP),位居第二。联想也在结算发布会上宣布,在截至2013年3月底的一年里,行业整体的个人电脑供货量减少了8.1%,而联想的市场占有率却增加了10.2%。

但IDC指出,2013年1~3月期的全球个人电脑供货量是自该公司开始进行统计的1994年以来减幅最大的一次。排名前五位的厂商中,只有联想的供货量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他厂商均减少了两位数。

联想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

所以,联想期望能在个人电脑以外的市场上保持增长。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杨元庆前不久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探索能实现长期增长的新增长引擎,智能手机就是一个新的机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联想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扩大了智能手机业务,首先进军到了印度、俄罗斯及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接下来瞄准的是美国和欧洲市场。杨元庆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打算今后一年内进军美国智能手机市场”。

杨元庆对智能手机领域如此自信是有根据的。据美国Strategy Analytics汇总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一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份额为13.2%,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的17.7%,位居第二。联想的份额较2011年的4%大幅增加,超过了美国苹果的11%、华为的9.9%和酷派的9.7%。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