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2】

2013年07月10日08:48    

煤炭单价为液化天然气的4成

日本对煤炭火力发电的期待不仅仅在于缓解电力短缺。虽然开发最新技术需要大量成本,设备费也比较高,但如果效率得到提高,煤炭在价格方面也将成为值得关注的材料。如果将来日本能降低电价,便可将削减的电费用于其他投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而且,由于可从多个地区采购煤炭,因此,因核电站停运而不得不以较高价格采购液化天然气的“日本溢价”等问题也可得到更好的解决。

目前,日本在发1千瓦电时,如果利用煤炭,成本约为5日元左右,但即便如此,与燃料单价约13日元的液化天然气相比,也仅是4成左右(图表3)。煤炭可在全球产出,易于实现稳定采购,因此有望替代重启遥遥无期的核电站,成为持续运转的主力电源。其原因在于,即使抑制峰值需求,也需要能够满足1天最低需求的电量,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比较适合采用稳定且燃料费较低的煤炭火力发电。

图表3 发电1千瓦时的燃料单价

(出处)日本供求验证委员会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利用低价煤炭有助于减轻国民负担,因此开始热切关注煤炭火力发电。事实上,政府在今年6月决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中,已提出了要应用最新技术充分利用煤炭火力发电,并且,通过设定明确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标准等,使新建增建煤炭火电变得更为容易。以前,日本环境省对于新建增建煤炭火力发电设施持谨慎态度,但今后很有可能转换姿态,致力于可减轻环境负荷的技术开发。如此,政府将对环境影响评估手法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还将转变方针以推进煤炭火力发电站的新建增建。

而且,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兴起,市场供求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同时因雷曼危机导致煤炭价格骤降,在英国和德国,煤炭在发电领域的使用比例日益上升。如此种种,煤炭火力发电在全球再次受到高度关注,从这种情况来看,今后,进口可从多个地区采购的煤炭,有可能会成为日本保证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采购渠道,对之需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综上所述,推进煤炭火力发电可说是日本抑制燃料费的有效策略之一。如果能够新建增建煤炭火力发电设施,便可避免集中采用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这样一来肯定还有助于改善贸易收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