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碳捕集封存确立三类技术,开发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2013年07月11日08:41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

印度为何要关注遥远的北冰洋?

日本修订保护生态系统相关法律,最高罚款1亿日元

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CCS)每年可大规模减排几十到几百万吨二氧化碳。其实现商业化的关键在于削减成本及增产原油等附加值。

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与美国电力企业南方公司共同进行实际验证的二氧化碳分离及捕集设备。

在美国东南部墨西哥湾附近的巴里(Barry)煤炭火力发电站,捕集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实证试验正在进行。在排放到空气中之前,捕集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利用管道转移到发电站以西约19公里处的封存地点,封存于地下3000到3400米处。这是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与美国大型电力企业共同实施的项目。

捕集煤炭火力发电产生的90%的二氧化碳

从发电站和钢铁厂等的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压入稳定的地层等中进行封存,这被称为“二氧化碳捕集及封存”(CCS)。通过封存井,将二氧化碳送入地下几千米的“蓄水层”中。使二氧化碳融入地下水,实现稳定封存。

三菱重工2011年6月开始,每年在煤炭火力发电站捕集15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这在全球为最大规模。相当于发电站排放的二氧化碳的90%。并从2012年开始封存于地下。在煤炭火力发电站一条龙实施高达15万吨的捕集及封存,这在全球也尚属首例。

二氧化碳封存于地下的“蓄水层”。蓄水层中空隙较多,可封存二氧化碳,由泥岩构成的“不透水层”可阻止二氧化碳泄漏出去。

煤炭火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输出功率相同的天然气火电的2倍。不过,价格较其他化石燃料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为了满足急剧增大的电力需求,正在加快建设煤炭火电。因此,从全球来看,确立CCS技术是当务之急。

CCS的核心技术已由许多行业确立。现在的技术开发着重于削减成本。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RITE)推算,捕集及封存成本总额,如果是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每吨二氧化碳为7300日元,如果是已有发电站,则为1.24万日元。其中约占6成的捕集成本仍有削减的空间。

捕集技术大致分为3类,即使用吸収液、利用温度差吸收及释放二氧化碳的“化学吸収法”,使用沸石等易于吸附二氧化碳的物质的“吸附法”,在水处理领域已广为利用的使用某种膜的“膜分离法”。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