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瑞萨断臂止血,退出手机半导体业务

2013年07月11日08:24    

【新闻链接】

成功制成可折叠太阳能电池,“透明纸”将改变电子元器件未来

夏普与中国电子合资组建8.5代厂,或将生产IGZO面板

日本开发出可装在鸡身上检测禽流感的传感器

日本开发出有机EL新材料,比液晶更节能更便宜

2012年工业半导体巨头营收下降,2013年仍不乐观

 

日本瑞萨电子退出了手机用半导体业务。多项出售谈判均遭挫折。瑞萨电子当务之急是给亏损业务“止血”。为了重建经营,新管理层需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

正在实施经营重建的瑞萨电子于6月27日宣布退出手机用系统LSI业务。将对开展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瑞萨移动位于芬兰、印度和中国的三个开发基地进行清理,裁员约1430人。约450名员工的日本国内基地将被保留,开展用于汽车和工业设备的系统LSI业务。

瑞萨社长鹤丸哲哉曾试图出售手机用系统LSI业务,但未能成功。

瑞萨2010年11月斥资约2亿美元收购了芬兰诺基亚的半导体部门,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瑞萨移动公司。瑞萨移动曾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将诺基亚的手机用通信LSI “调制解调器”与瑞萨的处理器等产品组合起来,强化产品竞争力,使2015年度的销售额达到4000亿日元。这是2010年4月瑞萨科技与NEC电子合并后,为数不多的一项积极投资。

然而,瑞萨移动疲于应对迅速普及的智能手机市场。一直未能竞争过拥有压倒性市场份额的美国高通。瑞萨移动一直对大客户诺基亚寄予厚望,但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落后于人,这也对该公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瑞萨移动成立后两年半,累计亏损就超过450亿日元。瑞萨称,目前“毎月亏损20亿日元左右”。对于计划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客户企业获得1500亿日元投资来开展重建的瑞萨来说,已经无法承受更多的亏损,当务之急是给亏损业务"止血"。

瑞萨曾与英特尔和三星交涉

瑞萨并没有轻易地选择撤退。该公司曾在3月宣布,考虑出售手机用系统LSI业务。2月就任社长的鹤丸哲哉也在5月的结算发布会上透露,“正与包括海外厂商在内的几家厂商就业务出售问题进行谈判”。

海外大型半导体厂商也曾对原诺基亚的调制解调器业务表现出过浓厚的兴趣。某半导体厂商表示,这项业务“不仅在LTE等新一代高速通信标准上具有出色的技术实力,而且在制定国际标准时的影响力较大,从专利战略的角度来看很有吸引力”。瑞萨相关人士透露,瑞萨与美国英特尔和韩国三星电子两家公司都进行了具体的谈判。

不过,瑞萨与两家公司的谈判都遇到了挫折。瑞萨相关人士透露,与英特尔的谈判“由于英特尔内部的原因,原计划成为泡影,责任不在瑞萨”。英特尔在2006年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将手机用系统LSI业务出售给了美国迈威尔科技(Marvell Technology)后,2010年又斥资约14亿美元从德国英飞凌科技(Infineon Technologies)处收购了手机用系统LSI业务,英特尔一直未能给出明确的战略方针。瑞萨相关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英特尔当然也无法说服股东同意收购原诺基亚的业务”。

由于顾虑到手机部门的主要供应商高通,三星最终放弃了收购瑞萨的手机用系统LSI业务。而且,据悉日本政府对此也持“反对意见”,担心技术外流到韩国。

瑞萨原本预定在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等完成投资后再发布中期经营计划。虽然英特尔和三星一直“垂涎”手机用系统LSI业务,但该业务的强大技术实力并未能带来销售额的增加。瑞萨社长鹤丸透露,作为主力的MCU业务方面,“虽然没有失去在汽车和工业设备领域的优势,但在通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则在不断下滑”。

在深刻反省之后,瑞萨将提出何种战略?新任会长作田久男曾在欧姆龙供职,以他为首的新管理层的经营才能今后将受到考验。(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