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安倍经济学的虚实:出口额改善,百姓腰包仍瘪

2013年07月11日08:21    

【相关新闻】

蓄势待发,中国IT双雄瞄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

中国“影子银行”影响波及日本

【中国新经济圈】(3)外资选择内陆地区的三个理由

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没有中国就没有复兴

让人均名义GNI(国民总收入)增长150万日元——日本安倍政权在成长战略中提出的这一目标实现起来绝非易事。对于如何把企业出口赚得的财富转化为个人收入,目前尚无良策。

成长战略是“安倍经济学”射出的“第3支箭”,它提出了10年后让日本国民人均名义GNI增长150万日元以上的目标,但是,GNI的增长并不一定能反映到日本人的收入中。这是因为,GNI包含企业从其海外子公司获得的利息和分红,所以即使工资没涨,统计得到的人均收入也会增加。

在剖析这个诡异的现象时,日本财务省发布的出口额指数给了我们提示。该指数根据贸易统计,以2005年为基准(100),计算了日本全国出口额的增长幅度。2013年5月的出口额指数为105.4,连续3个月过百。

但出口额连续增长主要是日元贬值带来的效果。如果把出口额指数分成“数量”与“价格”两个指数来看,2013年5月的价格指数为119.5,创下了雷曼危机之后的最高值,而数量指数则持续下滑,2013年5月仅为88.3。需求薄弱再加上企业把生产基地迁往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构造上,日本的出口数量如今已经很难增长。

从各类产品5月的出口量来看,汽车比上年同月减少5%,略超45万辆;电视机等影像产品的减幅达到25%,还不到135万台;个人电脑等电脑设备也下滑到了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准。

出口量低迷的原因之一在于生产设备老化。在日本,6成的冲压机械、4成的金属加工机械已经服役超过20年。这些设备生产效率差,即使经济回暖,企业在增产时也很可能选择启动海外基地的最新设备。而且,日本政府及执政党正在商讨的设备投资减税政策的力度似乎也不够。

GNI有可能增加180万亿日元吗?

这也正是安倍政府把目标锁定在GNI的理由之一。在出口低迷之际,必须要全面把握日本经济的实力,其中也包括企业的海外活动。

GNI与衡量国家“财富”的老标准GNP(国民生产总值)基本相同。日本的GNI的规模为500万亿日元。以前比较流行的指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而GDP加上企业和个人从海外获取的利息及分红等,就是GNI。

日本能够在10年后使国民人均GNI增长150万日元吗?假设届时日本的总人口为1.2亿,则GNI当年需要增长180万亿日元。目前,来自海外的分红等投资收入的规模为年15万亿日元,10年累计也才150万亿日元,距离单年度实现180万亿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即使企业的收益有所改善,将其反映到就业及工资中至少也要两三年以后。虽说GNI能更准确地反映日本经济的实际情况,但要让每个人真正感觉到腰包变鼓了,还要等很长的时间。(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