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

2013年07月11日08:18    

【相关新闻】

蓄势待发,中国IT双雄瞄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

中国“影子银行”影响波及日本

【中国新经济圈】(3)外资选择内陆地区的三个理由

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没有中国就没有复兴

 

本田为了在中国重新崛起,发布了新款中级轿车。这是本田在中国开发的第一款汽车。2013年是本田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5个年头,这款车能否扭转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逐年下滑的局面呢?

2013年6月26日,对于即将迎来进驻中国市场15周年的本田而言,这一天也是本田重振中国业务的日子。

这一天,本田租下“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招待了300多名记者和经销商,发布了中级轿车“凌派” (CRIDER)。这款车不再是北美和日本畅销车型的“改版车”,而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 

本田在中国开发的中级轿车“凌派”和广汽本田总经理神子柴(右边)及开发人员。

用LED灯勾勒出轮廓的头灯、左右分断的散热器百叶窗以及车身侧面的几条冲压线非常抢眼。这款车以中国的图腾“龙”为设计元素。

凌派的售价为11.48万元起,与其他竞争车型相比,价格竞争力非常高。在年销量超过150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该级别的轿车约占三分之一。广汽本田的总经理神子柴寿昭强调说,这款车“将正面竞争中国市场的最大客户层”。

以前,本田都是把面向北美和日本的车型稍作修改后推向中国市场。而凌派为了让中国消费者能够接受,则是由当地主导开发的,开发团队常驻中国,还在中国设立了设计室。

过于依赖“雅阁”,车型太少

本田之所以大幅改变开发手法,是为了恢复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逐步降低的影响力。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本田(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合计)的份额在2008年曾超过7%,但2010年下降到不到5%,2012年则降到了3.9%。

2012年秋季,“钓鱼岛”问题导致销售进一步低迷,在日系车中本田的销量甚至不及起步晚的日产和丰田,其根本原因是产品本身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

从1999年开始在北京经营广汽本田销售店的齐海清总经理非常着急,他说:“刚开店的时候‘雅阁’的销售业绩非常好,但最近本田的发展速度跟不上市场的增长。”

1999年,本田开始在中国生产高级轿车雅阁,正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当大众还在销售“过时”的欧美旧车型时,本田通过推出最新款和周到的服务而赢得了客户,销量连年增长。

但也不可否认,本田沉溺在了这样的成功之中。

齐总经理指出:“最近本田的汽车品种跟不上需求的多样化。”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的经销店里有11款车在销售,上海通用店里有17款车,而自己的店里只有区区6款车。在凌派问世以前,广汽本田没有推出在中国最畅销的中级轿车,眼睁睁地丢掉了这块巨大的市场。本田以前过于依赖主打车型雅阁,在扩展其他车型方面落后于人。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