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2】

2013年07月11日08:18    

争取到2015年实现销量翻倍

本田公司内部强烈的“北美中心主义”也拖累了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本田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反思说:“在必要的时候没有进行必要的投资,也没有推出必要的车型。”

在2008年雷曼危机前,在有限的经营资源中,全球的本田工厂都在为自己争夺人才、物资和资金。当时效益比较好的北美工厂被优先照顾,而对中国工厂的投资则被推后。

直到几年前,在欧美倾向强烈的本田设计师中竟然还有人公开说,“自己对中国就只知道大熊猫”。即便现在,本田依然把北美市场放在重要位置,比如,本田决定与通用汽车在环境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等。

但这期间,大众等汽车企业已明显转向中国市场,通过大规模投资扩大车型。日产去年推出了在当地开发的中国市场专用车型,并委任公开招聘的年轻人经营销售店。

本田终于认识到中国是全球大企业聚集的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要想成为全球企业,就必须要在这个市场上提高影响力。

在凌派的发布会上,广汽本田总经理神子柴表示,“希望2013年是第二个飞跃年”。本田计划到2015年,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合计在中国推出12款新车。

虽然中国新车市场的增长率放缓,但本田计划到2015年之前能“卷土重来”,使在华销量提高到130万辆,达到2012年的约2倍。

本田在开发凌派时,借助“有头有尾”这个中国词,将轿车的发动机罩和后备箱分别设计成了龙头和龙尾的形状,由此希望该车不会被淹没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激烈中,成为有影响力的车型。

“做事有始有终”才是本田的本意。虽然本田是在外资企业中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但由于对市场变化反应迟钝而导致发展缓慢。吸取这一教训,在中国推进有效的发展战略将是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次挑战能否成功的关键。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