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

2013年07月11日08:32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

印度为何要关注遥远的北冰洋?

日本修订保护生态系统相关法律,最高罚款1亿日元

 

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持续了1万年之久的地球稳定期遭到破坏。全球亟需制定有效利用地球资源的规则,通过共同管理保护资源。

富士山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那么,富士山究竟是属于谁的?从资源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实际上包含着根本问题。今年6月上旬,探讨“资源”问题的国际学会之一“国际公地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Commons: IASC)在富士山北麓地区举行。山中湖等所在的富士山北麓地区自江户时代起就通过公用权进行资源共同管理,因此其天然资源一直得到了有效管理,这一事例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公地”(Commons)原本是指英国的公有地,但现在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公有资源”。在任何人都能利用的牧草地上,如果多名牧民为了使自己的利益实现最大化,而无限制地增加家畜数量,结果就会导致牧草被吃光,公有资源被破坏。以此为例,美国生物学者加勒特?哈丁(Garrett Hardin)于1968年提出了“公地悲剧”的概念。

不过,在共同利用资源的情况下,当事者通过制定规则制度,就可以进行有效的资源管理,这一点最近已得到证实。也有学说认为,正是通过共同管理,才成功地保护了资源。

向以往的“公地悲剧”论勇敢发起挑战的,是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2012年去世)等研究人员。奥斯特罗姆是美国政治学者,一直进行包括日本公有地等在内的全球公有资源的相关研究,并在2009年获诺贝尔奖。

以前,人们对生活区域内的资源进行了管理。例如在日本,利用山林的村民为了确保长期收获,制定了规则,例如砍柴时仅砍伐较小的枝杈、仅取家中所需量的木柴、采过1次的场所2年内不采集野菜等,并认真遵守。有分析认为,富士山北麓地区的村民自行制定规则、建立监督及惩戒体制,这种作法取得了成效。富士山北麓的原有公有地现在大多已经成为自卫队的演习场。

不过,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资源消费地大多距离其生产地及开采场所较远。与过去相比,资源实现了多样化,分布不均。与此同时,资源及其利用者的联系越来越不清晰。资源利用者及消费者不会注意到短期性资源枯竭,也基本没有直接遭到报应。可以说,如今无人对已全球化的资源及公地的长期可持续性进行管理。

日本开发人力资源

那么,资源又是什么?资源是通过人的活动才得以成为“资源”。由于人类通过加工发现其拥有某些价值,便产生了资源。

资源可分为以下种类。首先是不可再生资源,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及金属矿物资源;再就是可再生资源,例如水资源、粮食资源、水产资源及森林资源等。而且,人力资源、社会产生的知识、技术及信任关系等也可看作资源。

作为资源的特性,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名誉教授秋道智弥等从人类学角度列举了4点。第1点是无主性。资源的利用权和所有权并不是由谁给予的。第2点是资源的文化相对主义特质。第3点是资源的价值和意义会随着历史而变化。第4点是资源不仅具有经济性、文化性和历史性价值,还具有象征性价值。

日本在明治中期开始使用“资源”这个词。首先开始用的是陆军。根据1938年的《国家总动员法》,日本的资源被集中到中央,并用于战争。获取资源也是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的目的所在。

日本在战后的工业发展期,主要能源从煤炭转换为石油,并开始从海外采购资源。更重要的是,日本致力于人力资源开发,也就是教育。通过明治时代普及初等教育及战后的教育投资,日本的教育资本从1905年起,在55年间增加了约23倍。与国民收入和物质资本的增加率相比,这个数值也非常大。日本先是通过殖民地政策实施“资源获取”战略,战后又致力于开发外贸出口产品、扩大贸易及推动经济发展,构筑了可从海外采购资源的经济基础。这些进口资源进一步为日本的工业化及经济发展巩固了基础。

人类可利用的物理性天然资源是有限的。这个题为“地球极限”的图就指出了人类活动有可能破坏已经维持了约1万年之久的稳定的地球环境系统。瑞典环境学者约翰?罗克斯特伦(Johan Rockstrom)等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的论文称,文明和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实现发展,就是因为地球系统一直保持稳定的“全新世”这个地质时代持续至今。

表示“地球极限”的图。将地球分为9个系统。浅灰色部分为安全领域。深灰色部分对各系统目前的水平进行了推测。目前在气候变化等3个领域已经超出极限。

出处:根据《自然》(麦克米伦出版公司)2009年9月24日号472页图1进行改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