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2】

2013年07月11日08:32    

地球将进入不稳定的变动期

不过,有观点认为,产业革命以后,由于化石燃料使用量迅速增加等的影响,在自然的状态下还会持续几千年的全新世即将终结,地球将步入出现不稳定变动环境的“人类世”(Anthropocene)时代。

非洲蕴藏有全球9.5%的石油资源和8.9%的天然气,不可再生资源非常丰富。今年6月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 V)气氛很热烈。日本和中国等同样,都积极致力于获取非洲的资源。非洲各国自然需要采取政策措施以避免出现因丰富的天然资源而导致纠纷及贫困等灾难的“资源诅咒”,但制定旨在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的共同管理规则也非常重要。

上文提到的奥斯特罗姆等作为维护管理当地公地的原则,列举了以下几点:参与者全部参与制定规则,参与者有义务为维护管理公共资源提供劳务,由利用者自身对资源进行监视,制定对违规行为进行制裁等解决纠纷的体制等。如何将从山林等本地公有资源管理中获得的知识应用于维持全球公有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重建资源与利用者之间的联系,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视化将成为关键。

美国于今年施行《多德?弗兰克法案》,规定企业必须公开与冲突矿产相关的交易信息。全球资源流通及开采状况的可视化进程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制定可持续管理资源的制度也在加紧进行。(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