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政府投入千亿日元,日本或将迎来汽车充电器设置热潮

2013年07月11日08:27    

【相关新闻】

【特斯拉疾驰】(上)阴云密布的电动车市场曙光乍现

美国:继续推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加强燃料电池车开发

JAXA公开采用低音爆设计的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本田推出中国版“凌派”,瞄准“80后”

马自达发布2014年款“Mazda3”概要

 

日本政府在全力以赴建设完善新一代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将增加补贴,力争新设置约10万台充电器。

在日本,各都道府县纷纷开始制定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充电器设置计划。截至6月24日,已经有22个都道府县制定完成,预计在7月内,47个都道府县将全部完成计划制定工作。其目标在于获取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补贴。

为了普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日本在加紧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照片为神奈川县政府设置的充电器(左)和CHAdeMO协议会推进普及的快速充电器(右)。

新设10万台

日本政府在2012年度的补充预算中,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了1005亿日元。针对充电器购买费和工程费的总金额提供3分之2的补贴。要接受补贴,需要制定包括设置计划在内的发展愿景,并取得批准。

5月制定了发展愿景的神奈川县已于4月在县内设置了525台充电器。该县计划利用补贴加速普及,力争在2017年3月之前新建477台快速充电器、531台普通充电器。

快速充电器的设置工程费高于购买费。以前,只对购买费提供2分之1的补贴,因此,在新制度下,设置者的负担得以大幅减轻。经济产业省力争新建约10万台充电器。推进充电基础设施普及的日本CHAdeMO协议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深津尚明说:“我们对补贴充满期待。”

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新车销量中占15%~20%的目标。不过,由于这两种车的销售迟迟不见进展,充电器并未按照预期迅速得到普及。快速充电器设置量目前仅为1700台左右。

日本政府除了此次增加补贴,还将全力推动充电器的设置。为了防止蓄电池用光出现“缺电”状况,应该在何处设置充电器?哪种充电器可减轻成本负担?目前已经向所有都道府县提供了可回答这些疑问的信息。

如果设置输出功率较普通充电器大的快速充电器,就需要增加协议用电量,基本电费会上升。为了减轻电费负担,通过充分利用蓄电池抑制协议用电量增加的快速充电器也已登场。

制造及销售蓄电池内置型快速充电器的日本杰富意工程技术公司力争在2013年度销售1000台。能源本部纯电动汽车系统事业部长能登隆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是迄今未曾有过的巨大商机。”制造有助抑制协议用电量的电子断路器的日本JEL SYSTEM公司也通过与快速充电器配套,向便利店和汽车销售店等10个场所交付了产品。

在日本,虽然充电器泡沫日渐形成,但依然存在不少课题。其中比较大的课题是收取充电费的方法。现在有的设施为收费充电,有的设施为免费充电。建立固定的收费制度将是减轻设置者成本负担的关键。(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