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上):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孤岛”

2013年07月11日08:46    

【相关新闻】

Bluebox发现安卓漏洞,99%终端会受影响

获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小电影在IT思维转换中诞生

苹果将聘请奢侈品牌伊夫·圣罗兰前高管担任副总裁

易用度令人折服!索尼“RX100 II”表现出众

软银收购斯普林特的计划获最终批准

 

到2017年,亚洲的手机上网人数将再增加15亿多,到2019年,亚洲手机上网人数将占到全球的一半。这个数字中包含了M2M,这个数字说明亚洲在移动市场上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高。本篇将通过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Mobile Asia Expo 2013)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各项数据,介绍亚洲移动市场的状况。

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孤岛”

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举办地中国毋庸置疑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然而,进入该市场并不简单。这一点从配备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也可见一斑。就拿检索框来说,一般认为安卓系统当然标配谷歌的检索框,但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即使配备安卓系统,检索框也未必相同。图1是标配百度检索框的例子。

图1:安卓智能手机的检索框标配“百度”

以前,人们曾用“孤岛”一词来形容日本手机市场的封闭性,而中国市场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是“孤岛”。不过,中国跟日本不同,这个孤岛是非常巨大的,因此这个孤岛就不再是孤岛,独立特行的东西有时能“普及开来”。TD-LTE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另外,日本手机厂商只盯着日本国内市场,而中国的手机厂商不仅盯着国内的巨大市场,还依靠成本优势,积极进军海外,目前正发展成为全球性企业。

网络的情况跟2010年美国谷歌关闭在中国提供的Google.cn服务时好像基本没有变化,不过由于市场非常巨大,除谷歌等部分特例外,很多企业都通过与当地企业合资和合作的方式提供服务,比如美国微软。外资企业无法在中国市场上单打独斗。

不仅中国和印度,整个亚洲的移动市场都在扩大

巨大的中国市场容易吸引眼球,而放眼亚洲各国,由于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移动市场都在迅速扩大。通过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可以了解这些市场的各种数据。挪威电信(Telen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n Fredrik Baksaas在6月26日的主题演讲中公布了这些市场的数据。读者或许会想“怎么是挪威的公司?”其实该公司不仅在欧洲,也在亚洲广泛开展业务,现在已进入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泰国及马来西亚市场(图2)。

图2:挪威电信已进入的亚洲市场

从这些地区的人口可以明显看出市场存在很大潜力。印度约有12.1亿人,与其相邻的巴基斯坦约有1.8亿人,孟加拉国约有1.5亿人。另外,泰国约有6600万人,马来西亚约有2900万人。而挪威电信总部所在的挪威只约有500万人口。该公司在欧洲开展手机业务的各国人口全部加起来还不到5000万人。

Baksaas就该公司开展业务的亚洲市场指出,服务尚未普及到教育水平高、懂技术的年轻人中,所以这里存在很多市场增长因素。Baksaas介绍了亚洲市场不为人知的一面,比如,印度10亿人口的一半在25岁以下,2014年取得工学学位的年轻人有120万人。Baksaas还介绍说,孟加拉国不仅经济增长率高,首都达卡还是全球Facebook用户短期内增幅最大的城市(图3)。

图3:达卡是世界上Facebook用户短期内增幅最大的城市

挪威电信公司进入的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手机普及率已超过100%(因为持有预付费的多张SIM,因此超过100%),今后将进入手机上网普及期。而印度、孟加拉国及巴基斯坦是语音服务有望增长的市场(图4)。

图4: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语音业务有望增长

印度尼西亚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亚洲大国

在亚洲,印度尼西亚是拥有约2.38亿人的人口大国,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排在第4位。在挪威电信CEO之后上台演讲的是印度尼西亚通信运营商Indosat的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Rusli。

Rusli强调印度尼西亚的增长潜力很高。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规模目前排在世界第16位,到2030年将上升到第7位,现在消费阶层只有4500万人,到2030年将扩大到1.35亿人(图5)。之所以潜力巨大,是因为适龄劳动人口比例高。“人口红利”将持续到2030年代。Rusli公布的资料显示,该国15岁至64岁的适龄劳动人口比例到2030年左右将达到最高(图6)。

图5:潜在增长率高的印度尼西亚

图6:“人口红利”期将持续到2030年代

另外,印度尼西亚的城乡差距也在逐年缩小,中间阶层所占的比例也在增加。2020年与2012年相比,中间阶层增加了280%。在SNS的使用方面,印度尼西亚也表现积极,比如Facebook用户人数排在全球第4位,Twitter用户人数排在全球第5位(图7)。不过,目前面临的课题是印度尼西亚的宽带普及率还很低(图8),以及由于市场增长率高,竞争对手纷纷涉足,今后仍将保持激烈的竞争环境等。

图7:印度尼西亚的Facebook用户人数排在世界第4位,Twitter用户人数排在世界第5位

图8:宽带普及率低

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面向的是这些亚洲市场。其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全球最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下篇将聚焦中国移动,介绍该公司的新闻发布会和展示的内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