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1)业务环境变化促使运营商积极开拓

2013年07月12日08:17    

【相关新闻】

政府投入千亿日元,日本或将迎来汽车充电器设置热潮

【特斯拉疾驰】(上)阴云密布的电动车市场曙光乍现

美国:继续推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加强燃料电池车开发

JAXA公开采用低音爆设计的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本田推出中国版“凌派”,瞄准“80后”

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大型蓄电系统、无线供电、虚拟现实(AR)技术——现在,把这些尖端技术运用于铁路领域的行动正在日本加速,其目的是,积极利用铁路领域作为“实际验证的平台”,推动新技术的普及(图1)。

图1:铁路领域成为实证平台

铁路领域作为实际验证各种设备和服务的尖端验证平台,蕴含着创造新业务的可能性。

日本的铁路领域之所以成为实际验证尖端技术的平台,是因为身处严峻的环境变化之中的铁路运营商现在正在全力全速提高服务的附加值,实现经营合理化。而为了实现目标,必须要借助新技术。因此,铁路领域对尚未普及的尖端技术“来者不拒”的姿态,使其成了新技术的“摇篮”。新技术在铁路领域得到验证之后还将广泛渗透到全社会各个领域。

铁路运营商面临的环境变化包括“节能要求高”和“少子老龄化”(图2)。以铁路为验证平台、希望实现重大飞跃的新技术主要也都是与这两方面相关的技术。

图2:铁路领域的需求引领技术发展

铁路领域的需求孕育出了新的铁路车辆技术、通信技术和新服务等。最近,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节能和安全措施愈发活跃。

其中,节能相关技术是铁路运营商一直在大力推进的。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铁路本来就在节能上一马当先,因为具备人均运输能耗小的优点,所以,社会也提倡从飞机和汽车向铁路转移的运输形态转换(Modal Shift)。

应对“少子老龄化”

另一个环境变化“少子老龄化”也在急速发展。由于未来旅客量会减少,铁路运营商对于运输业务的未来备感忧虑。因此,各运营商都在努力提高自己公司沿线的魅力,通过增加沿线居民的方式来维持运输业务的收益。

很多铁路运营商都认为,单靠铁路业务今后很难发展,因此,各运营商都开始推行各种措施,希望通过扩大商业设施、广告收入等方式,强化其他业务。具体来说,现在已经出现了经由高速数据通信活用智能手机的服务、数字标牌、定位服务,以及使用AR等技术的新型广告服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