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特斯拉疾驰】(下)穆斯克——超越乔布斯的天才经营者

2013年07月12日08:07    

【相关新闻】

政府投入千亿日元,日本或将迎来汽车充电器设置热潮

【特斯拉疾驰】(上)阴云密布的电动车市场曙光乍现

美国:继续推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加强燃料电池车开发

JAXA公开采用低音爆设计的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本田推出中国版“凌派”,瞄准“80后”

 

纯电动汽车风险企业相继破产

大家看到特斯拉的迅猛发展,或许会兴奋地认为“纯电动汽车时代即将来临”,不过不能盲目乐观。实际上,情况恰好相反。

目前美国的纯电动汽车行业已经有多家风险企业陷入了破产危机。最令人震惊的是,过去被视为特斯拉竞争对手的菲斯克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的破产。特斯拉走的是纯粹的纯电动汽车路线,而菲斯克汽车的代表车型“Karma”则是增程发动机(延长续航距离)车型。

这款车型在电池有电时,作为纯电动汽车行驶,而电池没电后,会启动汽油发动机,边发电边行驶。也被称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笔者认为,由于在汽油发动机工作期间,也仅靠马达行驶,因此应该属于纯电动汽车的一种。

菲斯克汽车2010年4月从美国政府(能源部)获得5.29亿美元的融资。第1次还款期限为今年4月,但未能还款。

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主要车型卖不出去。“Karma”的销售目标为1.5万辆,但仅销售了2500辆。而且有报道称,菲斯克汽车还违反了多项融资条件。在这种混乱局面下,菲斯克汽车创立者Henrik Fisker也于今年3月13日,因为在经营方针方面的对立而离开了该公司。

有报道称,有人想向这个濒死的菲斯克汽车伸出援助之手。而提出援助计划的却正是菲斯克。5月24日路透社报道称:“菲斯克目前正在与作为股东的香港富豪合作,共同计划援助菲斯克汽车。”

笔者认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像“Karma”一样的续航距离延长型纯电动汽车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因此期待援助取得成功,“Karma”得到普及。而且,竞争对手菲斯克汽车的复活对于特斯拉的进一步成长,应该也是非常大的刺激。

遗憾的是,噩耗不断。5月2日,另一个纯电动汽车风险企业CODA Automotive公司也申请适用《联邦破产法》第11条。据称,该公司的轿车型纯电动汽车“Coda”自2012年3月上市以来,只销售了100辆左右。

天才经营者艾伦?穆斯克(Elon Musk)

特斯拉的股价在5月28日达到110.33美元这个上市以来的最高值之后,开始出现大幅波动,不过6月28日其收盘价也维持在100美元以上(107.36美元)。

针对特斯拉股价的迅速提升,美国分析师们议论纷纷。他们认为,目前正反两股力量基本势均力敌。虽然特斯拉5月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结算为盈利,但每股收益仅为0.12美元。单纯计算4倍是0.48美元。市盈率(PER)为200倍。特斯拉是一个迅速增长的企业,有预测认为其利润将在第二季度以后增加,但价格较高是无法否认的。

几个月之前,许多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股价会达到50美元左右,但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平均80美元左右。其中,也有分析师提出了137美元的目标。

在这种形势下,还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说法。美国某分析师认为:“人们买马票不是看马,而是看骑手。”也就是说,虽然不知道马(特斯拉)怎么样,却因为看到是天才骑手(穆斯克)所以购买。

穆斯克于1971年生于南非。经加拿大来到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经济学和物理学,之后立志成为创业者,此前除了特斯拉,还创立了贝宝公司(设立之初为X.com)和SpaceX公司等企业。他还是太阳能发电企业SolarCit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尤其是在2002年设立的SpaceX,他以远远超出常人想像的水平发挥了自己的天才能力。2009年9月,SpaceX公司制造的“Falcon 1”火箭作为民营企业制作的液体燃料火箭,首次成功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而且,2012年5月25日,“Dragon”宇宙飞船成功与国际空间站(ISS)实现对接,这在商用宇宙飞船领域尚属首次。

有些分析师和经营者将他称为“第2个史蒂夫?乔布斯”,而笔者认为他已经超越乔布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