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2013年07月15日08:25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

安倍经济学的虚实:出口额改善,百姓腰包仍瘪

蓄势待发,中国IT双雄瞄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

 

作为三星电子的业绩遥遥领先索尼及松下等日本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人们常常提到“决策快”。以半导体业务为例,因快速敲定数千亿日元规模的投资,其以成本竞争力为中心,从日本企业手中夺走了主导权。平板电视和智能手机也是如此。对照之下,作为日本企业常常被诟病的是“决策慢”。

似乎不少日本人觉得,能快速拍板是因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全听老总一句话。就像韩国的很多财团一样,三星电子也是家族企业,因此才有这样的看法吧。

但事实并非如此单纯。三星电子的老总、该公司董事长(兼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煕虽然会对参谋部策划的战略是否合理作“判断”,但并不是自己提出战略后下达执行的(图1)。

图1:李健煕

三星集团董事长兼韩国三星电子董事长。

强大的“参谋部”

三星电子的李董只把问题抛给部下。例如,“应该如何进攻新兴市场国家”、“半导体业务怎样才能战胜日本企业”等等。开展具体行动的则是相当于军队“参谋部”(Staff Department)的部门。拥有强大信息网的参谋部会进行彻底的调查,制定出战略乃至详细的战术。

作为成果,将向董事长提出“希望向半导体业务投入这么多资金。这样定能战胜日本企业”之类的方案。董事长把方案与自己的考虑比对,判断方向是否正确,敲定“就这么办”。就算是规模高达几千亿日元的投资,也是这样拍板的。

参谋部现在名叫“未来战略室”,在笔者投奔三星电子的1990年代中期,曾经叫做“秘书室”。在大约400位“参谋”中,一半出身于管理部门,另一半则出身于技术部门。

秘书室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1998年更名为构造调整本部,后又改称全球战略室,最后成为了今天的未来战略室,但实际的功能没有变化(图2)。听说,现在支撑三星电子的主要业务,例如半导体业务、电视业务的战略,就出自于过去隶属秘书室、出身技术部门的参谋。

图2:三星集团的参谋部

集中三星集团的优秀员工,负责从业务战略到战术的策划。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