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3】

2013年07月15日08:25    

放权的同时勒紧缰绳

如同上述,支撑三星电子决策速度的是拟定经营战略的参谋部和向GBM分权。而由董事长掌握常务以上的人事权,则令经营方针彻底渗透到了公司内部及集团内部的每一个角落。

无论是参谋还是GBM,都不是由董事长事无巨细地做出指示,而是独立思考。思考的成果在经董事长作出判断后拍板定案。笔者把这种下面思考,向上提出决策建议的形态叫做“下意上达”。在笔者看来,“下意上达”正是决策快的秘诀。

日本企业又是如何?日本虽然号称“自底向上”,但“上意下达”的倾向似乎很强烈。在江户幕府时期,日本曾经有过将军下令“此乃上意”,部下唯有诺诺连声的时代。不是开玩笑,笔者觉得相似的状态一直在延续。如今,对于社长和董事所说的话,无论大事小事,下面员工几乎都是无条件照办。与三星电子相比,可以说日本企业更加“自顶向下”。

高层随心所欲地“Decision”,说“投资这个”、“强化那个”,但面对不是出自自己之手的决策,接到指示的下级对背后的思路一无所知。但上级的命令又不得不从,因此,一接到命令便是满肚子的“问号”。有些员工觉得,“上面现在虽然这么说,但忍上1年之后,下任又会说别的吧”,于是并不认真执行,亦或是在实施之前“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地讨论个不休,使PDCA(计划、执行、检查、行动)无法顺利进行。

要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上级就必然更加事无巨细地指手画脚。也就会加重“自顶向下”,而离分权越来越远。

不只是经营高管,在日本,现场的技术人员如今也难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因为上级管得太多,就算自己有创意,也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志。“有优秀的技术,却无法充分运用到业务上”这句话之所以常被拿来形容日本企业,这样半吊子的“自顶向下”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实际掌权的日本企业总部

纵观日本企业这几十年来的表现,员工似乎都变得只会奉命行事,笔者觉得,原因就出在唯上。下级当然大多数是听话的人。但接不到指示就办不了事。不会主动地说“我要做这个、我要做那个”。

日本企业的现场不是没有权限。在制造业的QCD(质量、成本、交期)方面,业务部长和部长级别大多拥有极高的权限。笔者过去在日本企业工作的时候,也曾见到过社长要求“马上推出那款产品”,但因负责质检的部长不同意而无法供货的例子。从这些事例来看,日本应该算得上是“强现场,弱总部”。

但是,在经营资源“人、物、财”中,总部掌握着人与财的决定权。以前,在访问某电子企业时,曾有员工慨叹厂长和业务部长明明拥有技术权限,但却因为总部抠门而无法投资的事情。而在总部,据说执掌财政大权的会计和财务等部门基本不听工厂的意见。

无论是分权还是集权,日本企业都做得不完善,处于失衡状态。众多日本企业的决策慢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当然,三星电子的方法也并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尽管如此,若有必要加快决策速度,就现状而言,至少分权方面还有待改善。日本企业应该尽早注意到这一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