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下):全球最大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力推“4G”

2013年07月12日08:49    

【相关新闻】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上):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孤岛”

Bluebox发现安卓漏洞,99%终端会受影响

获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小电影在IT思维转换中诞生

苹果将聘请奢侈品牌伊夫·圣罗兰前高管担任副总裁

易用度令人折服!索尼“RX100 II”表现出众

全球最大的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是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Mobile Asia Expo 2013)最大的赞助商,同时也是此次大会的核心企业。在研讨会会场上,该公司的名称随处可见(照片1)。

照片1: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最大赞助商——中国移动通信

中国移动正在力推“4G”。本文将通过研讨会和展会上的展位,介绍中国移动的情况。

广告和展位的主角都是“4G”

各大公司都把会场外的一家高级酒店作为举办活动和洽谈业务的场所,从这家酒店往外看,中国移动的巨幅广告非常显眼(照片2),其中最醒目的字眼就是“4G”。中国移动所说的4G其实是“TD-LTE”,但至少这个广告中没有TD-LTE这个词。该公司在会场内展区主推的是“4G”(照片3),只在个别的展示中使用了“TD-LTE”这种说法。

照片2:中国移动通信的广告大力宣传“4G”

照片3: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展区也以“4G”为核心

日本也有运营商以将“4G”的名称开展TD-LTE通信服务,那就是软银移动。该公司把软银集团旗下的Wireless City Planning公司构筑的与TD-LTE兼容的AXGP(先进XGP)服务称作“Softbank 4G”。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与其大力宣传通信方式本身,倒不如采用浅显易懂的其他名称,这是一种普遍的做法。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移动也终于面向商用服务开始宣传“4G”。

也有人认为,“还不能说基于TD-SCDMA的服务已经取得了成功,因此最好还是不要在宣传中出现同为TDD方式的‘TD-LTE’这个名称”。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全面宣传“4G”。目前只在特定城市开展的TD-LTE商用试运营,何时能作为正式的商用服务推广?这还要看中国政府对于发放4G牌照的态度。

TD-LTE将在2013年底之前扩大至中国100个城市

那么,中国移动实际开展TD-LTE服务的日程安排如何?该公司董事长奚国华首先介绍了一个作为开展TD-LTE服务的前提的数据,那就是,在2012年一年间,仅中国移动一家公司,数据流量就比上年增长了119%(照片4),他认为解决数据流量增加的方案之一就是普及“4G”。奚国华还介绍了该公司目前正在试运营的TD-LTE的情况(照片5)。

照片4:数据流量显著增长的中国移动通信

照片5:正在开展商用试运营的TD-LTE服务的概要

奚国华谈到,中国移动目前正在中国的15个城市开展TD-LTE的商用试运营,到2013年底之前,覆盖范围将扩大到100个城市。可见,中国将在2013年内启动TD-LTE商用服务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另外,关于目前已经开始提供服务的TD-SCDMA,奚国华介绍说,从2013年1月到5月中国移动累计销售TD-SCDMA终端5300万部。他还说,2013年的预测销量为1.2亿部,其用户数量正在稳步增长(照片6)。

照片6:强调TD-SCDMA的出色业绩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