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

2013年07月12日08:33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

碳捕集封存确立三类技术,开发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回归煤炭火电,以最新技术为经济与环保做贡献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

最新款洗衣机的技术进步着实令人惊讶。

“滚筒洗干一体机”从放入脏衣服到洗涤、漂洗、脱水、烘干,整个过程的节水性及节能性着实令人惊讶。以松下“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的最新机型为例,如果脏污程度普通,9公斤以下衣物的洗涤、漂洗及脱水整个过程仅需要30分钟左右,如果使用“快洗行程”,对6公斤以下脱水后的衣物进行烘干约需109分钟。

洗衣机的发展过程本身就是“满足时代需求的历史”。日本洗衣机的历史起源于20世纪中期,当时日本诞生了第一台代替人工洗衣的机器。

数年后,洗衣机上开始配置“绞拧器”, 老人们对此会很怀念 ,不久以后,又在洗涤桶旁边设置了脱水专用的旋转桶,进入了所谓“双桶洗衣机”的时代。

洗衣机的普及率

松下电器公司洗衣机与吸尘器事业部商品策划部滚筒洗衣机组负责人松原克回顾道:“1973年普及率达到96%,那个时代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台双桶洗衣机。”

就在这个时候,从洗涤到脱水整个过程均可利用微控制器控制的全自动洗衣机登台亮相。

这种全自动洗衣机普及较慢,在上市20年以后,市场份额才赶超双桶洗衣机。

2000年,松下首次上市了“洗干一体机”,使一直分开的洗衣机和烘干机实现了一体化。2003年上市了“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奇怪的是,这一年全自动(立式)洗衣机的普及率达到峰值(81.2%),随后开始逐渐下降,而滚筒洗干一体机的销售势头十分惊人,2011年达到22.4%。

那么,这种滚筒洗干一体机销量猛增的背景是什么?

松原称:“在经济泡沫破灭的1990年代前期,环保成为洗衣机的关键词。”与在洗涤槽内放入大量清水进行洗涤的立式洗衣机相比,滚筒洗衣机只需使用少量水即可,从“节水”这一观点来看,可以说是非常环保的洗衣机。

不过,滚筒洗衣机也存在缺点。滚筒洗衣机采用捶洗方式洗涤衣物,整个过程非常轻柔,而立式洗衣机的去污能力更高,为了弥补这一缺点,滚筒洗衣机必须延长洗涤时间。

松原回顾说:“实际上,2003年我公司上市的第一款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的洗涤时间为58分钟,在客户不满意原因中排到第三位。”

松原还说:“在女性走入社会工作已很普遍的90年代后期,缩短家务时间成为整个时代的需求。缩短洗涤时间因此也就成了洗干一体机的关键词。”

为满足时代的需求,松下不断进行改进,松原称:“在上市2011年款时,包括立式洗衣机在内,洗涤时间缩短到了30分钟,达到了行业最快速度,这点被排在购买满意度的第二位。”

自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上市以来,松下花费8年时间将洗涤时间缩短了一半。

松下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NA-VX8200L/R”。利用热泵产生的约65度的暖风进行烘干除湿,因此不易损坏贵重衣物。采用了液晶彩色触摸面板。

实际上在洗涤衣物方面,“洗干净”和“快洗”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滚筒洗衣机的缺点是,不擅长洗涤泥污等颗粒状污垢,而且洗涤时间长。那么如何能够使这种洗衣机实现既“干净”又“快”的去污能力呢?

为了实现这一点,松下在浸透技术、去污技术及传感器技术等多项技术方面进行了改进。

滚筒洗衣机的洗涤方法基本采用“捶洗”方式,即先让洗衣液充分浸透衣物,再横向旋转的滚筒内,使衣物从上面落下,利用产生的冲击力去除污渍。

如果洗衣液没有浸透到衣物中,就算进行捶洗也洗不干净,但由于落下的冲击力减小,滚筒底部只会存留少量洗衣液。因此,让洗衣液充分浸透衣物需要一段时间。

松下电器洗衣机与吸尘器事业部滚筒洗衣机技术部滚筒洗衣机设计第二小组负责人中西健浩说:“因此,我们在2008年,开发出了利用喷水泵汲取洗衣液,然后通过滚筒前面的喷嘴向衣物喷淋的新浸透方式。”通过利用该技术,明显加快了洗衣液充分浸透衣物的时间,大幅缩短了洗涤前的准备时间。

2009年,松下又把喷嘴换成了2个,2010年又做了改进,开发出利用7个喷嘴让洗衣液全方位浸透衣物“全方位喷淋”方式。使洗衣液充分浸透衣物的速度提高到了未采用喷淋方式时的约1.5倍(静止时额定对比)。

滚筒内部的挡板。滚筒旋转时,可轻松带动衣物。为了提高脱水速度,挡板上还设置了脱水用小孔。门内侧为凸起形状。采用这种设计是为了在洗涤、脱水以及烘干时,不让落下来的衣物被滚筒的边缘夹住,使衣物落下位置稍靠里一些。

2008年款的喷淋方式

2009年款的喷淋方式

全方位喷淋方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