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2】

2013年07月12日08:33    

缩短了时间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对洗衣机的核心技术“洗涤方法”进行了改进。

中西说:“使用立式洗衣机时,从衣物上掉落下来的泥沙会被大量的洗涤水冲走。而使用滚筒洗衣机时,即使污垢从衣物上掉落下来,由于水量较少,也不易冲走,因此有说法称,相对而言滚筒洗衣机的‘去污能力较差’。”

于是,松下在2007年,除了通常的“捶洗”之外,还追加了“揉洗”方式,即让滚筒快速反转,频繁翻动洗涤中的衣物,从而使污垢脱离衣物并被冲走。

中西称:“采用捶洗方式时,衣物落下的位置越高,就越容易洗净,因此当初根本没有考虑特意在中间高度使滚筒反转。我们经过反复试验、观测、评估、确认效果,最终发现这样做有望产生一定效果。”

2011年,还推出了使滚筒高速自旋的“压洗”方式。利用离心力让洗衣液顺势浸透到滚筒内侧的衣物上,还可有效去除顽固污渍。

为了提高去污能力,还改变了滚筒的角度(倾斜度)。

滚筒之所以“倾斜”设置而非在“平放”设置,是因为可以解决以下三个课题。

第一个是方便从洗涤脱水槽(滚筒)中拿取衣物。滚筒洗衣机开口部位于侧面,较之平放设置,在倾斜设置的状态下,使用者无需蹲下,能以轻松的姿势拿取衣物。

第二个是可减少洗衣液用量。倾斜设置滚筒后,洗衣液会积存在滚筒的侧面和底部。在同等水量的情况下,倾斜设置较平放设置水位更深,容易浸透衣物。

第三个是提高了捶洗时的去污能力。如果洗衣液在滚筒底部积存,侧面就几乎没有洗衣液,因此增加了衣物下落时的冲击力。

但采用喷淋方式后,即使不大幅倾斜设置滚筒,也可以解决第二和第三个课题,目前设置的倾斜角度为“10度”。

顺便一提,对于削减掉的“20度”倾斜角,为了保持“取出衣物的方便性”,松下通过多项改进加以弥补,例如“提高滚筒位置”、“加大开口部”、“将开口部顶部倾斜设置,减少拿取衣物时的‘被卡住感’”等。

开口部顶部设置了比滚筒更大角度的倾斜。

“传感器技术”也为缩短洗涤时间和节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放入脏衣服之后,滚筒会旋转。通过马达受到的抵抗力检测衣物量,决定最佳洗涤时间和喷淋的洗衣液量。

开始清洗之后,洗衣液会被送至机身左下侧的“污物传感器”。用红外线照射洗衣液,通过透射率检测脏污程度。如果污物较多,会切换为彻底清洗的普通模式,如果污垢较少,会切换为防止“过度洗涤”、避免浪费的环保模式。“漂洗”程序也会进行同样的控制。

拆除(照片左侧)前侧外壳之后的情形。左下方可以看见“污垢传感器”使用的圆柱形水槽用于确认的开口部。

进而还利用浸水前后的重量差(脱水率)判断布质。如果容易脱水的材料较多,就会缩短脱水时间。漂洗用水量最多可削减5%左右。

松原说,此外还反复进行各种细致的改进,努力缩短各步骤的间隔等,例如“在清洗和漂洗步骤之间,在排水的同时开始吸水”,终于“用8年时间从58分钟减少到30分钟”,大幅缩短了洗衣时间。

“缩短时间”也有助于“节水”。

2011年机型的用水量与烘干时使用水冷式加热器的2003年机型相比可减少约60%,与采用热泵式的2005年机型相比也可减少约16%。

就这样,大幅缩短了洗衣时间,并实现了节水。不过,这些技术进步只是“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进化的一部分。

下篇文章将为大家介绍“脱水”及“烘干”方面的技术进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