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2】

2013年07月15日08:25    

不是“决定”而是“判断”

参谋部不仅有三星电子,还有从寿险公司三星生命保险(Samsung Life Insuarance)、贸易公司三星物产(Samsung C&T)等整个集团派遣来的人员。该部门的每个人坚定信奉财团三星集团的愿景和思路。就像丰田集团共享制造相关的独特展望一样,三星集团也拥有自己的愿景。

记者从参谋部的高管处得知,董事长每个月左右会来一次,但只是提出问题。之后就该参谋们绞尽脑汁了。然而,参谋们个个似都是厉害人物:其探讨的内容9成都会成为实现董事长的愿景和思路。他们不会一一请示“董事长,这该怎么办、那该怎么办?”而是自信地去独立策划战略和战术。董事长偶尔的直接指示,也只在参谋策划的战略与自己的愿景有偏差之时。而且,这种情况不过只有上述提到过的1成。

这可以说不是“Decision”,而是“Judgement”,也就是判断。笔者觉得,“决定”其实也分成Decision和Judgement两种。至少三星电子行动的依据是判断,同样由具有领袖风范的董事长率领的韩国现代汽车也是如此。不是董事长一人思考并做出决定,而是参谋思考,董事长作判断。这是三星电子决策速度快的原因之一。

分权与集权兼顾

与此同时,三星电子也在推进分权。由于董事长1人无法决定一切事项,权限会下放给参谋部和业务部的高管,也就是GBM(Global Business Manager,相当于业务部长),数百亿日元以下的投资,GBM就可以拍板。这也加快了该公司决策的速度。

GBM拥有非常强大的权限。大多由专务、副社长级别担任,从主管业务的投资到人事、组织、商品策划和营销,全部交由GBM,并予以相应的权限。业务部的工厂也隶属GBM。

其实,7~8成的GBM都曾在秘书室担任过参谋。因此,秘书室(现在的未来战略室)对于营销同样嗅觉敏锐。

另一方面,为了让董事长的愿景渗透到集团的每一个角落,且防止GBM的行为失控,三星也建立起了由总部掌控的中央集权体制。果断分权的另一方面,常务以上的人事权全由董事长掌握。包括理事在内,常务以上的高管共有约1000人,相关的人事都要听李董安排。李董也是三星集团的董事长,不只是三星电子,还掌控着三星集团所有企业高管的人事。

调整人事如果在韩国进行,有可能走漏风声,因此,李董会前往日本,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来作决定。人事安排确定后,一本厚厚的董事名册会作为任免命令交到高管的手中。名册中倘若没有名字,也就意味着解雇,第二天将无法再去上班。这种董事长通过掌控人事权控制整个集团的方式,是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整个三星集团的机制(图3)。

图3:三星电子的决策

参谋部与GBM(相当于业务部长)分别按照董事长的愿景思考并做出决定。董事长只就大的项目,对下面制定的方案合适与否作“判断”。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