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

2013年07月18日09:45    

【相关新闻】

【洗衣机进化史】(2)利用热泵和传感器实现节电

【“冲突矿产”的考验】(2)通过筛选调查对象减轻负担

【环保品牌调查2013】马自达:以创驰蓝天技术发起反攻

【环保品牌调查2013】综述:凭借新环境战略开拓发展道路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也有望成为空调设备热源等。临近污水、河流及海洋的企业值得探讨对之加以利用。

索尼公司的总部大厦位于东京都品川区。进入这栋采用了最先进节能技术的建筑的地下机房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2根突出的粗导管。其中流淌的是在相邻的污水处理厂“芝浦水再生中心”经过处理的污水。

粗导管中的1根用于将污水引入总部大厦,另1根用于将引入的污水重新送回污水处理厂。索尼利用这些污水制造用于制冷的冷水。其工作原理如下。

首先,使污水进入换热器,与冷却水进行换热。将被污水吸收了热量而变凉的冷却水送入制冷机,制造用于空调设备的冷水。制造的冷水储存在蓄热槽中,根据制冷需求加以使用。与上篇文章提到的东京晴空塔同样,也是在夜间制造冷水和温水,白天设备停止工作。

与整齐地排列着制冷机及换热器的机房一墙之隔,设置有巨大的蓄热槽。总共有3个蓄热槽,总容量大约为6500吨,可与晴空塔相媲美。比后文提到的箱崎地区供热设施的蓄热槽容量还要大。

用水量削减95%

东京都芝浦水再生中心的污水处理量平均每天为68万立方米。其中6万立方米送入索尼总部大厦。换热之后送回的污水温度最多上升5℃左右,但从污水总量来看,上升程度很小,因此无需担心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虽然详细内容未公开,但索尼企业服务总务共享部门设施和安全部能源解决方案课统管课长井上哲表示,通过减少电价较高的白天用电量,“有助于应对电价上涨”。

这一举措还产生了削减水费的效果。如果不利用污水热量,就需要利用冷却塔来对冷却水进行冷却。冷却塔利用水蒸发时带走热量的原理,对冷却水进行冷却。因蒸发而减少的水需要进行补充。如果通过与污水换热对冷却水进行冷却,就无需使用这些水。据推算,索尼每年可削减约4万立方米水,与以往相比可削减95%。

井上课长说:“比削减电费效果更大,在削减成本方面最为有效。”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日本约有2000家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量共计达140亿立方米。可从其处理水中获得的热量为1小时78亿千卡,相当于约1500万户家庭1年使用的冷暖气热源。热能可利用量极为丰富,但包括地区供热业务等在内,目前仅有10个采用事例。像索尼这样企业单独加以利用的事例非常稀少。

日本约有2000家污水处理厂,合计可利用污水热量高达1小时78亿千卡。相当于约1500万户家庭1年使用的冷暖气热源。

欧洲目前正在推进利用污水热量,据称德国约有30个采用事例、瑞士约有80个采用事例。在德国柏林,宜家公司已经在店铺中加以利用。

在日本国,利用污水热量尚未得到普及的原因之一,在于供应热源的污水处理厂与需求方之间的地理距离较远。索尼之所以能使用污水,是因为旁边就有污水处理厂。在需求方聚集的城市地区也设置有污水管。不过,原先不允许民间企业取用未经处理的污水。

日本政府为了推动利用污水热量,开始着手放宽相关规制。2011年4月修订了《城市再生特别措施法》,创设了民间企业可以出于利用污水热量的目的而取用污水的特例。2012年12月实施的《关于促进城市低碳化的法律》也设置了同样的特例。借助该法,在1190个市町村建立了可利用污水热量的环境。

利用污水时,大多数情况下需要与公共设施管理者等相关人士进行协调、以及获得相关许可。日本政府在放宽相关规定的同时,还制定了列有利用污水所需手续等的方针指南。

虽然利用污水热量的门槛下降,但很少有民间企业能够掌握哪里有污水管、可确保多少热量。因此,日本国土交通省与环境省合作,将研究制定汇总了可利用污水热量的场所及可利用量的“潜力地图”。

除了污水,还可利用河流及海水的温度差,用于空调设备的热源。

在日本率先利用了河流热量的是从事供热业务的东京城市服务公司。该公司自1989年4月起,在办公楼和公寓等聚集的东京都中央区箱崎地区开展供热业务。供热对象设施有10处,总使用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