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3】

2013年07月18日09:45    

利用海水温度差发电

海洋也存在很大潜力。《【“热利用”达人】(1)彻底利用沉睡的能源》一文中,介绍了横滨八景岛利用空气和海水的温度差,用于空调设备的热源。此外,还出现了利用水深不同产生的温度差进行发电的尝试。如果是赤道地区的海洋,表层水的温度为30℃左右,水深800米到1000米的深层海水的温度为5℃左右,存在25℃左右的温度差。从经济角度来看具有合理性的温度差为20℃。据称在赤道附近,符合该条件的国家有100个。

在日本率先致力于这方面研发的是Xenesys公司。社长实原定幸充满期待地表示:“海洋温度差发电与风力、波力及潮汐能发电相比,具备非常大的潜力。”

利用海洋温度差进行发电的原理是,将氨等沸点较低的介质送入蒸发器,通过用泵汲取的温暖表层水进行加热,使之蒸发,利用产生的蒸汽旋转涡轮机进行发电。变成蒸汽的介质会通过冷凝器,利用冰冷的深层水冷却,再次变为液体。

利用海洋温度差发电的设施可建在陆地上或者海上。如果在海上进行大规模发电,可通过海底电缆将所发电力运往陆地上的需求地,或者转换为氢等形态进行运输。

Xenesys的主业是设计发电成套设备及开发、制造和销售换热器,该公司曾于2003年向日本佐贺大学提供过发电输出功率为30千瓦的实证成套设备。不久还将在冲绳县久米岛,与横河电机公司、IHI设备建设公司合作,共同使用连接了2台50千瓦发电机的设备,进行试运转。

实原社长说:“普及型产品的输出功率设想为5万千瓦到10万千瓦。哪里会率先进行兆瓦级的实证试验?日本、美国和法国已经展开了激烈竞争。”

海洋温度差发电目前尚处于实证阶段,实现实用化似乎尚需一些时间。Xenesys计划在此之前先向温泉及工厂供应采用相同原理的发电机。并预定9月在北海道启动首台设备。该公司将通过积累运转经验,推动技术开发及削减成本。(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